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
改造 推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2019-06-21 09:25 來源: 新京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舊小區改造與棚改一樣,需要資金量巨大,既需要政府投資,也需要社會力量參與,所以也能起到穩投資的作用。

6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今年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首都經貿大學城市經濟管理系王暉副教授認為,會議提出的“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非常有必要。

今年將安排老舊小區改造中央補助資金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群眾願望強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據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

會議對四方面工作作出了安排:一要抓緊明確改造標準和對象範圍,今年開展試點探索,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

二要加強政府引導,壓實地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動員群眾參與。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

三要創新投融資機制。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和地方積極探索,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四要在小區改造基礎上,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依老舊小區破舊程度及住房安全等級進行改造

“經過幾十年的住房制度改革,我國的住房市場已經從增量市場轉為存量市場為主,大量的老舊小區需要改造。”北京市房地産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管理學院趙秀池教授認為,老舊小區改造與棚改一樣,需要資金量巨大,既需要政府投資,也需要社會力量參與,所以也能起到穩投資的作用。

趙秀池認為,老舊小區改造要分類施策,根據老舊小區破舊程度和住房安全等級進行不同程度的改造,有的是小修小補,加裝必要的基礎設施和提供社會服務,比如加裝電梯、停車位、水電氣設施等,有的需要推倒重來。

結合北京的情況,趙秀池介紹,目前北京的老舊小區改造正在按國務院部署的四個方面措施進行試點,不斷推進。結合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務,通過申請式騰退,使老城得到應有保護,使居民居住意願得到滿足。未來,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居民的居住水平和居住環境會有所提高,古都風貌也會得到很好保護。

“責任機制和長效管理機制很關鍵。”首都經貿大學城市經濟管理系王暉副教授説,他在有的地方發現,有的棚改小區剛建起來時非常漂亮,但由於後續的管理沒跟上,結果垃圾遍地,污水橫流,所以要推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記者 沙雪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