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産業要姓“農”、立農、興農

2019-07-02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解讀促進鄉村産業振興指導意見——
鄉村産業要姓“農”、立農、興農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對鄉村産業振興作出全面部署,明確了鄉村産業“抓什麼”“怎麼抓”等問題。在7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對有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政策含金量在“錢、地、人”上

近年來,在國家出臺的政策措施中,很多涉及鄉村産業振興。余欣榮表示,此次出臺的政策措施,在以往的基礎上進行了集成、拓展、細化和實化,在“錢、地、人”3方面打出“組合拳”。

“錢”的方面。一是健全財政投入機制。一個重要指標是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實際需要,按照市場化的方式設立鄉村産業發展基金。二是創新鄉村金融服務。引導縣域金融機構將吸收的存款主要用於當地,重點支持鄉村産業。

“地”的方面。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加大對鄉村産業發展用地的傾斜支持力度。開展縣域鄉村土地綜合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入鄉創新創業。探索針對鄉村産業的省市縣聯動“點供”用地,支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及産業融合發展,一旦盤活後,將更好地拓展鄉村産業用地空間。

“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機制,引導各類人才到鄉村興辦産業,加大農民技能培訓力度,支持職業院校擴大農村定向招生。深化農業系列職稱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入股農業企業,建立健全科研人員的校企、院企共建雙聘機制,實現股權分紅等激勵措施。

把增值收益儘量留給農民

近年來,有的地方出現了“空心村”現象,一些鄉村日漸凋敝。《意見》對化解“空心村”會起到哪些積極作用?

“沒有産業,鄉村就吸引不了資源要素,也留不住人。”曾衍德説,解決好“空心村”問題,根本的還是發展鄉村産業,把産業更多留在鄉村,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把産業鏈增值收益儘量留給農民。

“要突出資源優勢,重點發展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新型服務業和鄉村信息産業,這些都是立農、為農、興農的産業,都要儘量留在農村。”曾衍德説。

發展鄉村産業的目的是要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推動鄉村生活富裕。目前,一些鄉村産業與農民聯絡不緊,增值收益留給農民的不多。“要建立聯農帶農機制,通過融合發展等多種方式,讓農民不但有活兒幹,更要有錢賺,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讓農民的笑臉多起來。”曾衍德表示。

《意見》提出引導工商資本下鄉,會不會造成與民爭利的情況?曾衍德説,工商資本是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工商資本每年投入鄉村産業的投資都在萬億元以上。要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和支持更多的資本投入鄉村。工商資本要多辦一些農民“辦不了”“辦不好”、産業鏈條長、帶動貧困戶的産業。同時,要依法依規開發利用農業農村資源,不得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産業,不得侵害農民財産權益。

杜絕“村村點火、戶戶冒煙”

為實現綠色發展,《意見》強調,嚴守耕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農村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之所以提出這個重要原則,就是吸取了上世紀80年代發展鄉鎮企業時‘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教訓,絕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余欣榮説,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讓鄉村産業成為撬動“綠水青山”轉變成“金山銀山”的“金杠桿”。

農業農村部將在梳理現有標準基礎上,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訂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加工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的國家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産品市場準入標準。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和修訂,推進農産品認證結果互認。將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標準化生産基地,特別是在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整縣推進全程標準化生産,建設一批綠色糧倉、綠色果(菜)園、綠色牧(漁)場,打造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

“在鄉村産業發展中,要大力發展節地、節能、節水等資源節約型産業。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産能、列入國家禁止類産業目錄、污染環境的項目,不得進入鄉村。農村不要再撿回落後的低質低效生産!”余欣榮説。(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