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

2019-06-28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與城鎮化聯動推進,聚焦重點産業,聚集資源要素,強化創新引領,突出集群成鏈,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推動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格局,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意見》明確,鄉村産業根植于縣域,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託,以農民為主體,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地域特色鮮明、創新創業活躍、業態類型豐富、利益聯結緊密,是提升農業、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産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要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場導向、政府支持,融合發展、聯農帶農,綠色引領、創新驅動等原則,把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託的二三産業儘量留在農村,把農業産業鏈的增值收益、就業崗位儘量留給農民。力爭用5-10年時間,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增加值佔縣域生産總值的比重實現較大幅度提高,鄉村産業振興取得重要進展。

《意見》提出六個方面任務舉措。一是突出優勢特色,培育壯大鄉村産業。做強現代種養業,做精鄉土特色産業,提升農産品加工流通業,優化鄉村休閒旅遊業,培育鄉村新型服務業,發展鄉村信息産業。二是科學合理佈局,優化鄉村産業空間結構。強化縣域統籌,推進鎮域産業聚集,促進鎮村聯動發展,支持貧困地區産業發展。三是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增強鄉村産業聚合力。培育多元融合主體,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打造産業融合載體,構建利益聯結機制。四是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增強鄉村産業持續增長力。健全綠色質量標準體系,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培育提升農業品牌,強化資源保護利用。五是推動創新創業升級,增強鄉村産業發展新動能。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促進農村創新創業。六是完善政策措施,優化鄉村産業發展環境。健全財政投入機制,創新鄉村金融服務,有序引導工商資本下鄉,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健全人才保障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