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錢、地、人”組合拳 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2019-07-01 22: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打好“錢、地、人”組合拳  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新華社記者高敬、于文靜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對促進鄉村産業振興作出全面部署。

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指導意見明確鄉村産業的內涵特徵、發展思路、實現路徑和政策措施等,是指導鄉村産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將在“錢、地、人”三個方面打出“組合拳”,促進鄉村産業發展。

“組合拳”解決鄉村産業發展瓶頸

余欣榮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産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但總體上看,鄉村産業存在産業門類不寬、産業鏈條不長、要素活力不強和質量效益不高等問題,亟需加強引導和扶持。

他説,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將在“錢、地、人”三個方面打出“組合拳”——

在“錢”的方面,一方面健全財政投入機制,一個重要指標就是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支持鄉村産業振興。還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實際需要,按照市場化的方式設立鄉村産業發展基金。另一方面,創新鄉村金融服務,指導意見重點提出了要引導縣域金融機構將吸收的存款主要用於當地,重點支持鄉村産業。“初步測算,這項措施將會增加10萬億元以上的縣域貸款餘額。”他説。

在“地”的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加大對鄉村産業發展用地的傾斜支持力度。開展縣域鄉村土地綜合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入鄉創新創業。

在“人”的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健全人才保障機制。如引導各類人才到鄉村興辦産業,加大農民技能培訓力度,支持職業學校擴大農村定向招生;深化農業系列職稱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入股農業企業,建立健全科研人員校企、院企共建雙聘機制,實行股權分紅等激勵措施。

以鄉村産業發展解決“空心村”問題

針對近年來有的地方出現“空心村”問題,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表示,這個問題在中西部地區一些地方確實存在。“出現這些現象的根本原因,還是鄉村沒有産業。”曾衍德説,沒有産業,鄉村就吸引不了資源要素,也就留不住人。

他表示,解決好“空心村”問題,根本的還是發展鄉村産業。

首先,要把産業更多留在鄉村。過去都是農村搞種養業,城市搞加工流通,農民拿不到多少收益。根據指導意見,要突出優勢特色,重點發展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新型服務業和鄉村信息産業,這些都是立農、為農、興農的産業,要儘量把這些留在農村。

同時,要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目前,一些青壯勞動力都進城務工了,因為鄉村的産業發展不充分,就業崗位較少。指導意見提出,充分挖掘鄉村多種功能和價值。支持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重心下沉,向有條件的鎮(鄉)和物流節點集中。這就是要把更多的二三産業留在鄉村,把更多的就業崗位留給農民。

此外,要把産業鏈增值收益儘量留給農民。目前,一些鄉村産業與農民聯絡不緊,增值收益留給農民的不多,這些狀況需要改變。“要建立聯農帶農機制,通過融合發展等多種方式,讓農民不但有業就、有活兒幹,更要有錢賺,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讓農民的笑臉多起來。”他説。

鼓勵和支持更多工商資本投入鄉村

曾衍德介紹,目前工商資本每年投入鄉村産業的投資都在萬億元以上。今後要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和支持更多資本投入鄉村。

他表示,工商資本投入鄉村産業,重點做到“三多”:

多辦一些農民“辦不了、辦不好”的産業。工商資本進入鄉村,要堅持立足農業、服務農民,投資興辦農民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鄉村産業,要帶著農民幹、做給農民看、幫著農民賺。只有這樣,工商資本在鄉村才能立住腳,才能持續發展,才能贏得農民的歡迎和社會的支持。

多辦一些産業鏈條長的産業。要引導工商資本發展適合規模化集約化經營的種養業,特別是要發展一二三産業融合的新産業,通過打造全産業鏈,形成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領軍企業。

多辦一些帶動貧困戶的産業。要引導工商資本到貧困地區或其他欠發達地區投資興業,吸納農民就業、開展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讓更多的貧困戶富裕起來。

他同時提出,工商資本進入鄉村要依法依規開發利用農業農村資源,不得違規佔用農地或耕地從事非農産業,也不得侵害農民財産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