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新聞發佈會

2019-07-02 18:1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舉行的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先生,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先生,市場運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王斌先生,還有外貿司副司長朱咏女士。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的發佈會首先由儲士家先生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以來商務領域工作的主要情況和商務運行情況,之後四位發佈人將非常願意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先請儲士家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儲士家】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商務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落實“六穩”要求,深入推進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態勢。

一,居民消費平穩增長。1-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1萬億元,增長8.1%,增速較1-4月加快0.1個百分點。城市消費動能強勁。五一期間,全國首批11條步行街客流量與營業額分別增長19%和28%。節日促消費成效明顯。開展品牌品質“雙品網購節”活動,13天時間網絡零售額770億元,增長32%。春節、五一、端午假期全國旅遊收入分別增長8.2%、16.1%和8.6%。網絡購物佔比提升。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7%,佔社零比重提升2.3個百分點至18.9%。日用消費品增勢良好,日用品、食品、飲料消費增速超過10%。5月汽車消費增長2.1%,繼2018年4月以來首次實現增長。鄉村消費較快增長。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8.9%,增速比城鎮快0.9個百分點。

二,對外貿易穩中提質。1-5月,貨物進出口12.1萬億元,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順差8934億元,擴大45%。多元化成效顯著。對美國以外市場進出口增長6.2%,與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11.7%和9.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比升至28.8%。民營企業成為主力軍。民營企業出口增長14%,增速快於整體出口7.9個百分點,佔比超過50%,為50.5%。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産品快速增長。集成電路、金屬加工機床、純電動客車、風力發電機組出口分別增長25.1%、25%、1.6倍、2.7倍。地區結構更趨均衡。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4.7%,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17.6%。一般貿易比重提升。一般貿易出口增長10.3%,佔比提高2.2個百分點至58.8%。服務貿易穩定增長。1-4月,我國服務進出口17446億元,增長4.1%。出口增速快於進口,逆差下降。

三,利用外資穩中有升。1-5月,實際利用外資3691億元,增長6.8%。增速較去年同期加快5.5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市場,德國、韓國、日本、英國、美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00.8%、88.1%、18.9%、9.2%、7.5%,歐盟對華投資增長29.5%。大項目快速增長。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605個,增長45.4%。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時等公司在華設立企業或擴大投資。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23.2%,佔比11.3%。高技術服務業增長68.9%,佔比17.2%。開放平臺引資效果明顯。1-5月自貿試驗區利用外資增長7.4%,佔比11.9%。國家級經開區利用外資的比重佔全國五分之一。

四,對外投資合作有序發展。1-5月,對外直接投資472億美元,規模略有減少,結構不斷優化。對非洲、歐洲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9.6%、19.8%。主要流向租賃及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三者合計佔比52%。其中流向製造業83億美元,增長16.1%。對外承包工程基本平穩,完成營業額555億美元,集中在交通、建築、電力等行業。

總的看,今年以來我國商務發展平穩、結構優化。這充分證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把握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改革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更加完善。我國頒布了《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縮減了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持續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這些都為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提供了有力支撐。下一步,商務部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六穩”要求,全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推進經貿強國建設,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儲士家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媒體朋友們圍繞著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按照慣例,還是請大家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的名稱,下面請提問。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我們想了解一下持續了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的外貿和外資産生了多大程度影響?另外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導致産業鏈外遷的説法不知道商務部有何回應?謝謝。

【儲士家】去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面對複雜的國際經貿環境和艱巨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中央要求今年要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穩外貿、穩外資。需要指出,穩外貿、穩外資不只是為了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不能把中美經貿摩擦作為一個筐,什麼問題和困難都往裏邊裝。我們穩外貿、穩外資既要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挑戰,也要看到國際國內經貿環境中的各種有利因素和機遇。所以,穩外貿、穩外資是統籌考慮整個國際經貿環境和國內現實條件,努力保持外貿外資穩定發展,為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多做貢獻。

中美經貿摩擦給中國外貿外資帶來一定的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從一年多的實際運行情況看,2018年我國外貿頂住壓力,再創歷史新高,外資在國際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實現逆勢增長。可以説,去年我們外貿外資穩住了。今年以來,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外貿外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5月當月出口和外資增速比前4個月還在加快,也就是説現在我們外貿外資是穩定發展的,這充分説明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總的看,中國外貿外資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也就是説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主要的理由:一是政策效應持續顯現,隨著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逐步見效,企業發展條件在改善,競爭能力在增強。今年外貿企業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在增長,1-5月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33萬家,同比增長6.6%。二是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中國與232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今年以來中國在歐盟、日本、巴西、俄羅斯、南非等主要經濟體的市場份額均有所上升。三是企業的應對能力增強,去年摩擦初期,有一些企業還有一定程度的擔心和憂慮,經過一年多的積極應對,目前企業應對辦法更多、底氣更足,企業通過降低成本、增加研發、市場多元化等等多種方式積極應對,有信心把不利影響降至最低。

剛才記者朋友還問到産業鏈外遷的問題,我想説,産業鏈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動態調整的。它會隨著國際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變化,不斷發展演進,所以産業鏈的遷入遷出都是市場經濟下的正常現象。一方面,隨著我國的科技發展和擴大開放,既有像5G這樣的國內新産業鏈形成,也有像特斯拉這樣的帶動國外産業鏈融入。另一方面,企業也會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主動走出去佈局全球,也就是國際化經營,或者向綜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轉移。當然,也有少數企業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外遷,但規模不大。所以,不能把産業外遷與中美經貿摩擦直接挂鉤,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想多了。我想告訴記者朋友,中國産業門類齊全,基礎設施完善,有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有14億特別是4億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場,中國産業鏈的綜合優勢目前不僅沒有國家能夠替代,而且還會隨著新的産業加入更加完善。最近,上海美國商會做了一份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美企看好未來五年在華發展的前景。中國在國際産業鏈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較優勢,體現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協作,是市場的自然選擇,是經濟規律在起作用。尊重國際産業鏈的發展規律,才能實現共贏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策部署,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打造投資樂土,實現更好發展。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剛才儲司長介紹我國出臺了很多措施,包括外商投資法和擴大開放來穩定外資,能否介紹一下具體的措施有哪些,穩外資的成效有哪些?謝謝。

【唐文弘】這幾年,從國際上看,全球跨國投資的整體形勢不是太好,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期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從2015年的1.9萬億美元降到2018年的1.3萬億美元,是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世界各國吸引外資都面臨了比較大的挑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近年來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黨的十九大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行高水平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為新時代利用外資工作指明了方向。國務院2017年以來連續出臺三份促進外資發展的政策文件,構建了新時代利用外資的政策體系。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出並持續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劃。

今年以來,我們在以下六個方面繼續推進。一是持續推進投資自由。6年以來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前天我們又發佈了新版的、也就是2019年版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限制措施從六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情,現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二是持續推進投資便利。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範圍,下放審批權限。今年1-6月,全國經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只有30多家,佔比僅僅只有0.16%。商務部將按照《外商投資法》的規定,在前兩年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備案的基礎之上,建立信息報告制度,將更大限度的便利企業投資,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三是持續推進投資保護。新出臺的《外商投資法》將為外商投資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商務部正在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推進《外商投資法》的配套法規和規章的制定。完善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等各項制度,搭建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高效平臺。同時,我們全面清理現行有效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廢止、修改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不銜接的規定,確保《外商投資法》明年1月1日能夠順利實施。四是持續加強投資促進。前天我們還發佈了《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促進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投資。我們推動不斷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完善投資促進工作體系,引導各地政府轉變觀念,提升招商引資水平。國家2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也給外資企業同樣帶來重大利好。我們還繼續做好外資大項目跟蹤服務,1-6月,合同外資5千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同比增長了45.4%,而且質量不錯,主要集中在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五是持續優化投資佈局。深入推進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報請國務院印發自貿試驗區向全國複製推廣的第五批18項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的經驗已經累計達到171項,帶動了全國外商投資環境的持續優化。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中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潛力進一步激發,西部地區1-5月利用外資增速領跑全國,增長了25.2%,中部地區、東部地區外資也繼續保持良好的增勢,1-5月分別增長了5.2%和5.5%。六是持續提升投資平臺。我們報請國務院印發了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著力推動國家級經開區“三個創新”、“兩個提升”,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提升對外合作水平、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商務部還將繼續推進國家級經開區産業集群研究,推進成果轉化,繼續開展考核評價,加強分類指導,深化國際合作,深化區域共建,指導國際産業園的建設。

經各方努力,在目前國際跨國投資下降形勢下,這兩年中國利用外資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今年1-5月延續了這種態勢,1-5月同比增長6.8%。下一步,商務部還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繼續按照中央“穩外資”的部署,深入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劃,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謝謝。

【新華社記者】請問朱司長,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我們此前採取的穩外貿舉措成效顯著,但是目前來看,今年以來外部環境對於外貿發展的影響在加深加大,請問下一步我們在進一步穩外貿方面將會採取哪些舉措?謝謝。

【朱咏】剛才儲司長在發佈時説到了外部環境今年對外貿發展的影響確實是加深加大的,大家也都很關心商務部下一步還要從哪些方面著手來穩外貿。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加劇了全球經貿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大家都注意到了世貿組織下調了2019年把全球貿易量增長預期從3.7%下調到2.6%,是三年來的最低點。在這樣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挑戰之下,我們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1-5月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儲司長剛才説了體現在五個優化,我還想補充一點,從橫向的國際比較來看,同樣是世貿組織公佈的數據,一季度在67個主要經濟體當中,今年大家的外貿環境都不太好,但是中國的表現是好的。與此同時,我想説的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外貿既善於居安思危,也善於在危中尋機。不管外部環境怎麼變化,我們更加堅定的做好自己的事。自己的事就是要堅持更高水平的開放,就是要推動外貿供給側改革,就是要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剛才儲士家司長提到我們的經營主體活力巨大,今年1-5月,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在增長,從2018年全年看我們有47萬家進出口企業,這些企業不管老企業還是新企業,在40多年來的對外開放當中,在外貿發展中,都經歷過多次風雨的洗禮,而且每一次都能夠迎難而上。我們在前期的調研中也了解到,不少企業正在加快創新發展的步伐,正在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也正在加快全球産業鏈佈局的步伐。我們的企業總是通過打造綜合競爭新優勢來做到立潮頭、求生存、謀發展。

我再補充一個數據,比如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還是有很多亮點的,1-5月份新能源汽車出口額增長了78.5%,平均價格增長了50.4%,這個平均價格是我們傳統汽車的5倍以上。我們的醫療器械1-5月份增長了18%,機床增長了24.3%。企業是市場主體,作為政府來説,就是要持續的推出政策措施,為企業的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剛才您説到去年以來出臺了很多措施,我們還要出臺什麼措施,我覺得要用一個時態來概括的話,就是我們已經出臺了很多政策舉措,我們正在出臺很多有力的政策舉措,我們還將繼續出臺務實有力的政策舉措。比如大規模的減費降稅,剛才唐司長也提到,這是有助於包括我們進出口企業在內所有的市場主體降本增效。再比如積極的推動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自貿協定,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已經同25個貿易夥伴簽訂了17個自貿協定,2018年出口占比是35.5%,今年1-5月出口占比提高到36.2%。2018年我與自貿夥伴進出口占整體比重是37.7%,進出口今年1-5月又提高到了37.9%,説明政策效應在不斷發揮。再比如,我們深入的推進“五個優化”,抓好“三項建設”,就是為了助推企業的創新發展,更好質量的發展。我們已經培育了375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今年還將培育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利用産業集聚的優勢助推企業的創新發展。

我們會繼續大力支持企業赴境外參展辦展,今年新開展了二手車的出口,還將不斷完善外貿的新業態支持政策體系,認定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臺,支持加工貿易企業向中西部梯度轉移,開展加工貿易保稅維修和再製造等新業態。剛才儲士家司長提到了産業轉入和轉出,我在這兒補充一下,大家可能看到少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向外轉移,與此同時,其實我們的企業也在加強全球産業佈局,有很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加工製造和生産服務環節的新産業正在向我們國家轉移,包括航空維修、船舶維修、醫療器械維修,還包括風電維修,這有利於下一步我們推動製造業和服務業高度融合發展,維修和再製造都是屬於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都屬於提升外貿發展質量的,加上我們熟悉的一些新業態,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服,現在還有保稅維修再製造,對於新業態,從政府層面來説,就是要發掘企業活力,了解發展的障礙在哪兒,我們加強管理創新,加強監管創新,更好的發揮主體作用。

我們還會以企業為主體,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我們還會主動擴大進口,除了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削減進口環節的制度性成本,我們還將全力辦好第二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要再推出一批、培育一批國家級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的示範區,在這方面我們要加強監管創新和服務創新。中國外貿體量大,韌性強,後勁足,我們依託的是國內産業鏈的完整,依託的是國內市場的巨大,依託的是現在國際市場的多元,主體的內生動力充足,結構在持續優化,我們相信通過共同的努力,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能夠努力實現今年外貿的穩中提質。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措施,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當下的消費形勢?下一步商務部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推動消費的平穩增長?

【王斌】關於當前的消費形勢,我們有一個總體判斷。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國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消費市場總體呈現平穩運行的態勢,消費市場的“穩”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增長速度穩。5月份的社零總額增長8.6%,比4月份加快了1.4個百分點。前5個月累計同比增長8.1%,6月份有望繼續平穩回升。我們樂觀的預計,上半年社零增速有望達到8.2%,仍處於中高速的增長區間。這個增長速度是在國際經貿環境日趨複雜的背景下,也是在40萬億高基數的基礎上取得的。從世界範圍看,中國的消費增速仍然是位居前列的。

二是網絡消費穩。前5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1.7%,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18.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個百分點。

三是基本消費穩。前5個月,限額以上單位的日用品、食品、飲料等基本生活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其中,日用品增長14.5%,食品增長10.5%,飲料增長10.1%,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別加快2.7、1.3和1.2個百分點。居民剛性消費需求保持較快增長,説明消費基市場本面是穩固的。

四是服務消費穩。前5個月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3%,高於商品零售增速1.3個百分點。春節、五一、端午假日期間的旅遊消費收入增長都是比較快的,同比分別增長8.2%、16.1%和8.6%。

五是消費價格穩。1-5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增長2.2%,前一階段水果、蔬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近期隨著時令蔬菜水果的大量上市,價格是逐步回落的,物價漲勢總體是溫和的。

同時也要看到,消費市場總體仍呈回落的態勢,前5個月社零總額比去年同期回落1.4個百分點,汽車的零售回落比較多,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零售額同比下降2%,拉低社零總額增速約1個百分點,燃油零售額比去年同期回落7.9個百分點,家電、傢具、建材分別回落3.2、3.8和4.1個百分點。

針對消費市場的變化,國家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減費降稅、擴大開放的舉措,發改委、商務部等部門先後公佈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以及《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的實施方案》,各地陸續出臺了一系列促消費,特別是針對汽車、家電等重點商品的具體政策措施。這些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6月份各地市場反映,汽車的銷售明顯回升。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消費市場的變化,進一步加強政策的跟蹤評估,並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

總體看,我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達到4億人左右,消費升級總體上是處於上升期的,各種新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創新不斷涌現,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儘管當前消費市場發展仍然面臨一些風險和挑戰,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項政策措施及時跟進,發揮積極作用。我們相信,消費穩健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消費提質升級的總勢頭不會改變,消費長期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關於下一步的政策措施,今年是商務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第二年。五月份,商務部在上海召開了全國推進消費升級工作現場會,對2019年的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點開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城鄉市場體系。在城市,重點抓好商業設施升級,對城市步行街進行改造提升,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促進品牌、連鎖、智慧化便利店發展。在農村,深化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提高覆蓋面和使用率,引導郵政、銀行和電商企業共建、共享農村網點設施;推動農産品冷鏈和物流建設,持續強化城鄉農産品流通體系,促進“工業品順暢下鄉、農産品便捷進城”雙向流動。

二是暢通農産品流通渠道。推進流通方式創新,優化升級一批千億級的商品交易市場,開展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培育一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數字商務企業和若干現代供應鏈綜合服務企業,引導市場主體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進一步提升流通效率。

三是提升商品和服務的品質。促進商品供給提檔升級,培育消費新熱點。全力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豐富國內市場的供應,擴大5G、4K高清等新興電子、智慧家電,以及高品質家居、綠色食品等商品銷售;穩定汽車消費,繼續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活躍二手車消費。加快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建設;落實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補齊服務供給的短板。

四是優化市場營商環境,健全《電子商務法》相關配套法規,制訂電商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以加強信用管理為核心,健全“黑名單”制度和聯合獎懲機制。進一步推動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謝謝大家。

【中新社】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要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請問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幫助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

【朱咏】回顧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進程,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持續推進市場多元化,取得長足進展。目前,我國貨物貿易的“朋友圈”多達230多個,很多與我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新興市場佔我國進出口比重從2000年的40.1%上升到去年的57.7%。短短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比提升了2.4個百分點到27.4%。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行。可以説是在新的歷史階段,賦予市場多元化新的內涵要求,就是要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就是要更加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就是要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就是要更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商務部將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為企業營造更好的國際環境,激發主體活力。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快自貿區建設。目前,我們已同25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7個自貿協定,還將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優惠政策。比如,大豆進口的最惠國稅率為3%,但對東盟、智利、秘魯、巴基斯坦等自貿夥伴國家為零,有助於進口多元化。此外,我們已經同泰國、沙特、羅馬尼亞、匈牙利、肯尼亞等國商建了貿易暢通工作組,還將繼續商建一批,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務實推動解決雙邊貿易領域的問題。比如中泰工作組為行業合作搭建平臺,幫助山東企業與泰方開展農産品貿易、農業機械合作。

二是為企業持續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舉一老一新兩個例子,展會是開拓市場的行之有效渠道,幫助很多企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我們將指導行業和地方為企業參加國際精品展、自主品牌展提供更好服務,幫助企業實現由大到強。我們還將從供給側發力,不斷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政策體系,便利企業完善國際營銷網絡。目前,來自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的企業已建有超千個海外倉,我們還同意大利等18個國家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

三是為企業提供更好更便利的公共服務,實現互利共贏。這方面深耕細作提升的空間還很大,比如,支持行業加大海外市場宣傳推介力度,及時發佈市場和政策信息。比如,加強通關便利化、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加快市場準入,擴大貿易夥伴優質特色産品進口,既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要,又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已聯通16國108個城市的中歐班列,2018年回程班列數量增長一倍多,佔開行班列比重已升至42%,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優質産品輸華的快速通道。哈薩克斯坦的菜籽粕、苜蓿草、玉米、大麥和牛羊肉,烏茲別克斯坦的櫻桃、綠豆,吉爾吉斯斯坦的甜瓜去年都首次實現對華出口,深受國內客商歡迎。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年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哪些突出的特點,出現了怎樣的變化,未來的推進方向是什麼?謝謝。

【儲士家】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週年座談會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越走越實,越走越寬。主要有六個特點:

一是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截至6月底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了超過190份合作文件。我們不斷完善經貿合作機制,今年又與相關國家新建了一批貿易暢通工作組和投資合作工作組,這是中國和相關國家快速有針對性處理雙邊經貿問題,而設立的非常有效的工作機制。截至目前,這些小組已經建了11個,我們還與18個國家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為發展“絲路電商”提供了機制保障。

二是合作平臺作用凸顯。我們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舉辦了貿易暢通和境外經貿合作區兩個分論壇,效果非常好。商務部和外國相關對口的部門在這兩個分論壇上介紹了關於推進貿易暢通和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的一些情況,大家反映非常強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招商招展順利。我們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阿博覽會等大型展會的基礎上,今年剛剛成功舉辦了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今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升級為國家級展會,這些展會有力促進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拓中國市場。截至5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了1.6萬列,到達了境外16個國家的眾多城市。我想告訴大家,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由初期的去程多回程少,發生了非常重要的變化,就是回程班列快速增加,目前基本達到了“去一回一”。有的線路,像渝新歐回程還多於去程。陸海新通道建設今年也得到了快速推進,重慶等西部九個省區市簽署了共建協議。

三是貿易往來持續擴大。1-5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同比增長3.2%,其中,對沿線國家出口增長2.9%,自沿線國家進口增長3.5%,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增速。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佔同期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8.8%,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4個百分點。

四是雙向投資不斷深化。1-5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57.4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2%。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305.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5.1%。沿線國家在華新設立企業近2000家,同比增長35.8%,投資額27億美元。

五是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中老鐵路、中泰鐵路、蒙內鐵路等項目示範效應不斷增強,促進相關國家彌補了發展短板,改善了發展條件,加快了工業化進程,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普遍歡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累計投資300多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約2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30多萬個。

六是自貿區建設加快推進。中國和巴基斯坦結束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並簽署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入關鍵階段,目前各方密集開展磋商,力爭推動談判儘早結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加快推進。此外,我們還積極與以色列、巴勒斯坦、摩爾多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進自貿協定的談判,並與蒙古等國家開展自貿協定聯合可研。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經貿成果和我國對外開放的新舉措,與相關國家一道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的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謝謝。

【高峰】因為時間關係,再提最後兩個問題。

【上海證券報記者】今年以來,豬肉、水果、蔬菜等價格出現上漲,請問目前市場供應情況如何?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王斌】一段時間以來,豬肉、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近期,隨著氣溫回升,應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果蔬的價格總體呈現回落態勢,豬肉價格漲幅比前期也有所放緩。從商務部監測的數據看,上週全國36個大中城市30種蔬菜的平均批發價格比6月初下降了3.7%,比5月初下降了11.9%,監測的6種水果的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週回落了0.2%,豬肉價格漲幅比前一週回落3.3個百分點。

相比工業消費品,農産品生産流通更容易受到生産週期、疫情、天氣、自然災害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經受多重風險挑戰,前一段時間出現的價格上漲,有些是屬於市場正常的階段性供求波動。比如,去年蘋果、梨主産區遭遇異常天氣影響,造成産量明顯下降;今年春季南方部分地區持續陰雨,給蔬菜生産造成一定影響。有些是屬於非市場因素的影響,比如,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生豬存欄出現一定程度下降。

針對這些情況,各級政府部門高度重視,堅持市場化原則,依品施策、依因施策。我想強調的是,這一輪果菜、豬肉價格雖然有所上漲,但市場供應是有保障的。大家知道,農産品價格上漲,一方面影響城市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消費,增加了一部分消費者的焦慮情緒,但同時也要看到,價格適度上漲有利於提高農産品生産的積極性,對後期保持市場供應、增加市場供給、穩定市場價格是有積極引導作用的。

下一步,商務部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強化市場監測和信息引導,指導各地加強産銷銜接,暢通農産品流通渠道,提升冷鏈物流水平,推進社區菜市場、便利店等零售網點建設。配合農業部門做好非洲豬瘟疫情的防控,充分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平衡國內市場。通過這一系列不同的舉措,切實來保障豬肉、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謝謝大家。

【經濟日報記者】想了解一下目前新一批自貿試驗區準備的情況如何?海南探索自貿試驗港相關的建設方案進展如何?謝謝。

【唐文弘】我可以特別簡單的答一下。上週五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宣佈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明確新設六個自貿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目前相關工作都在積極的推動。如果有明確信息,一定第一時間通報。

關於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現在商務部正在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的要求,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相關工作也在積極推進中。海南自由貿易港將會成為既展現中國特色、又符合海南發展定位、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改革開放新高地。政策制度體系框架的研究正在推進中,值得期待!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