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07-12 08:41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就《意見》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公共法律服務是政府公共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服務性和保障性工作。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對於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黨的十九大站在新時代新的歷史方位上,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作出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整合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儘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近年來,我國公共法律服務建設投入穩步增長,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初步建立,公共法律服務供給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的出臺,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領域、多樣化、高品質法律服務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2.起草《意見》遵循什麼樣的總體思路?

答:在研究起草意見過程中,突出了4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安排部署,將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統籌謀劃。

二是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和工作實踐需要。著眼于解決當前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提出針對性、實效性強的具體舉措。同時,吸納和體現近年來司法行政系統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進一步凝聚共識。

三是滿足人民群眾的多元化多樣化法律服務需求。既考慮到公共法律服務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闡述了推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的多項舉措。又從不同領域的多樣化法律服務需求出發,提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的改革任務,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四是創新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著眼于新時代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建設實際,創新公共法律服務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大統籌和保障力度,由司法行政機關牽頭,充分發揮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發展改革、財政、民政、農業農村等部門職能作用和資源優勢,加強對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整體設計、協調推進和統一管理。

3.《意見》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意見》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公共法律服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服務平臺功能有效發揮,服務網絡設施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法律服務標準化規範化體系基本形成,城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持續推進,人民群眾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到2035年,基本形成與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目標相適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面覆蓋、服務機制更加健全、服務供給優質高效、服務保障堅實有力,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基本實現,法律服務的群眾滿意度和社會公信力顯著提升,人民群眾共享公共法律服務成果基本實現。

4.《意見》確定的主要改革任務有哪些?

答:《意見》從四個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和具體要求:一是推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均衡配置城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加強欠發達地區公共法律服務建設,保障特殊群體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二是促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積極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黨政機關依法全面履行職能、促進司法公正和社會公平正義、國家重大經貿活動和全方位對外開放提供法律服務。三是創新公共法律服務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健全管理機制,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建立健全評價機制。四是加大保障力度,推進制度建設,加強隊伍建設,強化經費保障,加強科技保障。

5.如何確保意見貫徹落實到位?

答:《意見》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體系,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各級公共法律服務管理部門和各法律服務行業協會要履行職責,加強工作指導,組織和引導法律服務人員積極參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要定期對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進展、成效及保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和考核評估。要綜合運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宣傳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推廣好做法好經驗,宣介先進典型和創新舉措,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