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全面建成

2019-01-16 08:40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國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邁出新步伐。目前,全國已建成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917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39380個,覆蓋率分別達到99.97%和96.79%;各省(區、市)均已建成熱線平臺,有31個省份實現了省級統籌;各省(區、市)均已建成網絡平臺,並實現與中國法律服務網互聯互通。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是綜合提供多種公共法律服務産品的有效載體,是司法行政系統直接面向人民群眾提供服務的窗口。

2018年以來,司法部和各地司法行政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建設,通過平臺匯聚更多、更優質資源,為人民群眾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法律服務。

2018年5月20日,中國法律服務網正式上線運行。在這個網上,老百姓請律師、辦公證、求法援、找調解、尋鑒定、要仲裁的要求,都可以實現“網上辦”“指尖辦”“馬上辦”。自2017年12月20日試運行以來,中國法律服務網累計訪問1065.7萬人次,註冊社會公眾69.5萬人,法律諮詢總量118.6萬次,其中,智慧法律諮詢累計108萬次,出具法律諮詢意見書45萬份。知識庫共有問答8341條,留言諮詢累計21508次,已全部回復,平均回復時間1.1小時。留言諮詢解答累計點讚4466次,點讚率為91.4%;共有2721條留言諮詢被用戶評價,評價為滿意的有2483條,滿意度為91.3%。

如今,在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民眾均可以免費獲取基本的法律諮詢服務。2018年,全國共接聽“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電話347.9萬通。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説:“我們在每個縣(市、區)都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在每個鄉鎮(街道)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在每個村(居)都有法律顧問,可以面對面地解決群眾遇到的各種法律問題。群眾還可以通過網絡、電話,隨時隨地與我們法律服務機構、工作人員進行交流,獲得及時的法律幫助。”

許多基層群眾説:“ 我們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公共法律服務就在身邊,很方便、很溫暖。”也有不少群眾評價説:“現在公共法律服務越來越週到、貼心,打個電話就能搞定法律問題,確實給老百姓解決了實際困難。我們對國家的法治建設更有信心了。”很多網友點讚:“中國法律服務網就是百姓身邊免費的法律顧問,讓法律服務變得觸手可及。”

據悉,下一步,司法部將深入踐行司法為民理念,在全面建成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基礎上,以便民利民惠民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核心,以網絡平臺為統領,以信息技術為支撐,將實體平臺的深度服務、熱線平臺的方便快捷和網絡平臺的全時空性有效整合,推動三大平臺服務、監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加快建成具有中國特色、適應時代要求、滿足群眾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