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用監管長出“牙齒”

2019-07-20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守信者“降成本、減壓力”,讓失信者“付代價、增壓力”
信用監管長出“牙齒”

對於進出口企業來説,可能已經對信用管理非常熟悉了。依據各自的信用狀況,進出口企業會被分為高級認證企業、一般認證企業、一般信用企業和失信企業四類,在進出口環節面臨差異化的管理。現在,更多企業將被納入信用監管之中。近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對外發佈,這一新型監管機制有何特徵?如何施行?將給企業帶來哪些影響?近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此進行了全面解讀。

分級分類監管企業

作為較早實施信用管理制度的部門之一,海關在這方面的探索已有20個年頭,並培養了一支2000多人的企業認證專業隊伍。信用管理如何落地?

上半年,海關對失信企業查驗率高達98.12%,幾乎是票票查驗,而對高級認證企業查驗率不足0.5%。AEO企業(高級認證企業和一般認證企業)不僅可以享受到國內海關以及各相關部門給予的通關便利和聯合激勵措施,還能享受互認國家(地區)海關給予的優先辦理通關手續、減少查驗等多項便利化措施,從而大大壓縮通關時間和貿易成本。

市場經濟講究信用,分級分類正是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突出特徵。

“傳統監管模式對所有監管主體平均用力,監管成本高,市場主體壓力大、受干擾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説,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按照市場主體信用狀況採取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對信用好、風險低的市場主體,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對違法失信、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適當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列入重點信用監管範圍。做到讓守信者“降成本、減壓力”,讓失信者“付代價、增壓力”。

這樣,政府也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監管效能。企業要想減輕監管壓力,就必須下大力氣改善信用狀況。

遏止失信反復出現

那麼,如何對企業進行分類?

連維良介紹,這次《意見》明確了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制度,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為主要依據,同時充分採用第三方信用評價和行業協會商會的評價結果。《意見》還提出建立企業自願信息註冊制度,企業可以主動提供自己的信息,使相關方面做出的信用評價更加客觀。

不過,信用評價主要服務於監管和企業信用建設,信用評價的結果不直接用於失信懲戒。失信懲戒必須依照相關部門制定的失信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來進行,適用於嚴格按程序列入的失信懲戒對象,也就是列入“黑名單”,就要執行相應的失信懲戒措施。目前已經出臺了50多個信用聯合獎懲備忘錄。

當前,具體懲戒措施包括懲戒對象股票發行、招標投標、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享受稅收優惠;限制獲得授信、乘飛機、乘坐高等級列車和席次;通報批評、公開譴責等。

《意見》要求,以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工程質量、安全生産、養老托幼、城市運行安全等與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直接相關的領域為重點,對造成重大損失的失信主體及其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在一定期限內實施市場和行業禁入措施,直至永遠逐出市場。

“總之,要讓監管長出‘牙齒’,從根本上解決失信行為反復出現、易地出現的問題。”連維良説。

讓守信者得到實惠

既要失信懲戒,也要守信激勵。隨著失信聯合懲戒發揮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守信聯合激勵也在積極探索和加快豐富當中。

“如何採取‘看得見、摸得著’的措施讓守信者得到實惠,這些年很多地方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連維良説,比較有代表性的措施可以歸納為“三個更好、兩個更低”:更好的行政服務、更好的融資服務、更好的公共服務,更低的監管成本、更低的交易成本。

例如,國家稅務總局在2016年率先與16個部門簽署了聯合守信激勵的合作備忘錄,為守信納稅人提供涵蓋18個領域的41項激勵措施。特別是國家稅務總局與銀保監會聯合推出的“銀稅互動”,經過納稅人授權,把企業的納稅信用相關數據推送給銀行,銀行據此給企業貸款。這種方式經過幾年實踐,有效解決了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銀行通過“銀稅互動”方式為中小企業發放貸款累計178.5萬筆,貸款金額2.7萬億元。其中,小微企業貸款143.6萬筆,貸款金額1.4萬億元。

同時,許多地方不斷拓展信用惠民便企的應用場景,比如讓守信者享受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享受先就醫後付費,享受更優惠、時間更長、更多的無抵押圖書借閱等,即“信易行”“信易醫”“信易閱”……

“這些守信激勵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會加大實踐探索力度,也會加大建章立制力度,讓更多守信者實實在在地感受到誠信有價、誠信有感、誠信有益。”連維良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