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實招深挖內需潛力

2019-07-31 22: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 于佳欣)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強調深挖國內需求潛力,也是30日剛剛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的重要內容之一。政治局會議要求,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並要求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補短板工程建設。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今年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0.1%,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擴大內需在當下無疑有重要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在擴大內需市場中,改革意義更加凸顯。此次會議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對品牌連鎖企業試行“一照多址”登記,並提出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打造便民消費圈等。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以改革的手段擴大消費,是為更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通過“放管服”改革,更好地破除制約消費發展的機制體制障礙,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不斷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會議確立了五方面具體措施來擴大內需市場,除深化“放管服”改革外,還包括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並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等。

趙萍表示,以改革深挖內需潛力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降低醫療、養老等服務領域準入門檻,並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讓企業“輕裝上陣”;二是積極培育新産品新業態,更好滿足消費升級需求並創造更有保障的消費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