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內需潛力 增強發展動力

2019-03-15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如何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記者進行了採訪。

夯實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的保障基礎

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38萬億元,消費連續多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位居世界第一,百姓生活品位在提升、消費在升級,消費市場前景非常看好。”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説。

姚景源分析,中國有近14億人口,其中包括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這就是巨大的國內市場。“中國經濟要由過去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這個轉化本身就是強大市場。”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才能固本培元,更好地抵禦和防範各種外部風險,並確保公眾獲得感不斷提高。”香港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代表説。

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重點要解決消費市場中結構性矛盾問題。“補齊農村消費短板是關鍵。”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代表認為,農村消費有三大短板,即高質量商品、生活服務和農業生産服務。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將越來越大。

要夯實百姓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的保障基礎。“要通過個稅改革、穩就業等政策舉措,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不斷提高養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解決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不斷改善消費環境,讓百姓能放心、安心、舒心消費。”姚景源説。

擴大有效投資,更多向改善民生傾斜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本身就是結構優化、經濟轉型的過程。要從産業鏈的角度全盤統籌,在供給端和需求端綜合作戰、協同發力。”姚景源説。

突出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投資。“不能搞無效投資,而應重在補短板,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形成有效供給。”姚景源認為,應加大對製造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發展的投資,推動中國製造優化升級。

推動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飛香代表説,應重點從供給端發力,尤其是從産品的設計、研發、高端製造等價值鏈上遊著手,推出數字化、智慧化和現代化的産品,不斷滿足人們的消費升級需求。

投資要向民生改善傾斜。李延強代表説,農村水利設施、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的提升空間較大,這方面的投資會直接帶動消費。此外,智慧手機、空調、汽車等在農村具有很大增長潛力。加大這些民生領域的投資,既能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能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實施重點項目,培育投資新動能。“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可以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做出新探索。通過發揮不同城市各自比較優勢,鼓勵要素自由流通,打造世界一流灣區經濟,助力超級城市群成為新增長極。”陳勇代表説。(記者 陸婭楠 林麗鸝 王雲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