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運行持穩 仍需著力擴內需

2019-06-01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一落一平”——
經濟運行持穩 仍需著力擴內需

5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49.4%,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時隔兩個月以後再次跌至榮枯線下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與上月持平,連續5個月保持在54.0%以上,表明總體運行穩定。

專家表示,儘管製造業PMI有所回落,但國內需求保持相對穩定,企業生産急需保持擴張,非製造業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發展勢頭,宏觀經濟運行保持穩定仍有較好基礎。下一步,仍然要做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作,著力擴大內需,穩定總需求,穩定經濟增長能力。

製造業PMI再次回落

5月份,製造業景氣出現一些波動,製造業PMI回落至49.4%,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這是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回落。

今年1月份、2月份,受春節假日因素影響,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處於榮枯線下方。進入3月份以後,製造業PMI明顯回升,達到50.5%,創下了自2018年10月份以來的新高。4月份,製造業PMI回落至50.1%,5月份跌至榮枯線下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説,在3月份提高到榮枯線上方以後,5月份PMI指數繼續下降,降幅擴大,且重新回落到榮枯線以下,表明經濟企穩基礎尚未建立,經濟下行壓力仍存。

5月份製造業PMI回落,主要受生産和需求表現略顯疲軟影響。5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繼續保持擴張,但比上月回落了0.4個百分點。從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49.8%,比上月回落1.6個百分點,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減弱。

不過,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則認為,5月份PMI指數雖然有所回落,但經濟運行保持穩定仍有較好基礎。一方面,國內需求保持相對穩定。新訂單指數回落主要是因為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較大。新出口訂單指數較上月下降將近3個百分點,連續12個月在50%以下;另一方面,企業生産繼續保持擴張,特別是大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較為穩定,高技術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這些情況反映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穩定。

而且,高技術製造業景氣水平相對較高。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2.1%,高於製造業總體2.7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52.0%及以上景氣區間。從産需情況看,高技術製造業的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繼續保持在55.0%以上,呈較快發展態勢。

非製造業延續平穩較快發展

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與上月持平,這也是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5個月位於54.0%以上,表明非製造業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發展勢頭。

在中國非製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在手訂單、存貨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環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2—0.3個百分點之間;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1.3個百分點之間。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呈現穩中有升態勢,表明服務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從行業情況看,與居民消費相關的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住宿、電信、互聯網軟體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相關企業經營活動較為活躍,業務總量快速增長。不過,批發、證券、保險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行業景氣度有所回落。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5個月保持在53%以上,較好發揮了經濟穩定器的作用。伴隨著服務業對經濟貢獻度的逐步提升,服務業的向好發展對穩增長的作用將進一步顯現。

5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6%,比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在連續兩個月高位運行後,本月有所回調,但仍保持快速擴張。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0.6%和64.1%,分別比上月上升0.4個和2.2個百分點,表明建築業企業用工量有所增加,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增強。

需下力氣擴大內需

5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3%,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發展態勢。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1.7%和54.3%,環比一落一平,擴張態勢未變。

儘管製造業PMI有所回落,但企業發展預期穩中向好。5月份,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5%,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9個位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專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的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58.0%及以上。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0.3%,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中、小型企業PMI為48.8%和47.8%,分別比上月下降0.3個和2.0個百分點。

文韜分析説,大型企業的基礎作用仍較為良好,生産增速加快,接單也保持增加;小微企業的供需增速下降較為明顯,但原材料採購和累庫意願增強。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宏觀經濟需求不足問題比較突出,應該進一步做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作,著力擴大內需,儘快提高應對外需波動衝擊,穩定總需求,穩定經濟增長的能力。”張立群説。(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