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建立失業風險預警,“穩就業”要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2019-08-01 14:4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官方和民間智庫的就業數據均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局勢總體平穩。但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當下,就業問題仍然時刻不容忽視。

繼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之後,7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再次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提出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穩增長,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就業下滑仍然是宏觀經濟所面臨的重要風險,穩就業應該排在宏觀政策的首位。穩就業不僅能保障社會穩定,還能增加居民收入,為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打下基礎。

國務院全力支持企業穩崗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7月25日在人社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1%,同比下降0.2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06個百分點。

不僅官方數據顯示就業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內,就業智庫中國就業研究所發佈的第二季度就業季報也顯示,從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中國就業景氣指數CIER指數(趨勢和週期分項)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基本穩定,且有小幅度的上升,這是2017年三季度以來就業市場首次出現企穩跡象。

這份名為《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市場景氣指數報告》稱,進入二季度,隨著用工需求明顯增長和求職供給增長放緩,CIER指數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與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總體而言,景氣指數微小上升,就業市場趨於穩定。

受到經濟下行壓力和國內外錯綜複雜因素的傳導,下一步我國就業面臨的風險已經引起了決策層的重視。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

恒大研究院30日發佈的《中國就業形勢報告:2019》提出,一些數據已經反映出當前真實就業壓力較大。比如,城鎮新增就業上半年同比減少2%,領取失業金人數、再就業人數增速均不樂觀。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下一步首先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其次要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張瑩也表示,人社部將“穩定就業增長”作為下一步就業工作的首要目標,會同有關部門健全有利於促進就業的産業、貿易、投資等政策體系。全面推進社保降費、失業保險返還等政策落地,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支持企業吸納就業。

蘇劍認為,長期來看,要實現就業持續穩定增長,只有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升級。要堅持穩就業,推動結構性失業問題得到解決。

為重點群體創造就業崗位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提出,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常務會議要求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努力做到結構調整中職工轉崗不下崗,想方設法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打工機會和條件。

青年失業率上升一直都是就業領域的一個風險點,大學生中出現的“慢就業“等問題也多次受到有關部門的關注。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此前表示,就業還有一些結構性矛盾需要關注,特別是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就業壓力還在增加。

張瑩表示,2019屆高校畢業生834萬人,目前的就業進展總體是平穩的,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

前程無憂的2019年大學生就業調查顯示,民營企業已經成為吸納大學生就業的主渠道。在調查的88家最佳僱主企業中,21家民營企業2019年的校招量超過了20家國企和47家外資企業的總和。

“雙創”等促進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的改革對於擴寬就業崗位能夠起到積極作用。張瑩表示,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新創業活力,成為拉動經濟和就業增長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數達到1.94萬戶,創造了大量新的就業機會。

常務會議還提出,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培育就業新增長點。

首都經貿大學中國新就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常務會議提出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説明新就業形態的就業創造效應與就業創造能力已經得到國家認可。對於新就業形態要支持,意味著應破除當前阻礙新就業形態發展的監管政策,按照“包容審慎、創新監管”原則監管。

張成剛認為,零工市場與靈活就業不應簡單排斥,而是應扶持走上健康發展道路,使之既發揮崗位創造作用,又保障勞動者權益。同時,新就業形態、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都可以帶來勞動者就業崗位,在支持現有企業穩崗等基礎上,應作為新增就業重要來源。(郭晉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