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再出實招硬招——國務院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

2019-07-31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 葉昊鳴)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家庭生計,一頭連著經濟大勢。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來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相關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處於較低水平;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上半年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87萬人,截止到6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81萬人;二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2,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市場仍有迴旋餘地。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就業局勢的穩定,得益於我國經濟體量大,擁有豐富的産業結構和區域縱深,經濟增長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結構不斷優化,對就業的拉動能力進一步增強。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數達到1.94萬戶,創造了大量新的就業機會。今年以來,國務院推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等一系列重要舉措,啟動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上半年密集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就業服務系列活動,提供免費就業服務超過5000萬人次,提升了勞動力市場的熱度。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根據會議要求,將從四個方面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

一要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二要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三要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努力做到結構調整中職工轉崗不下崗,想方設法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打工機會和條件。

四要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培育就業新增長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