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19-08-01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7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下一步,

1、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2、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3、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努力做到結構調整中職工轉崗不下崗,想方設法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打工機會和條件。

4、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培育就業新增長點。


為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會議確定,

1、順應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趨勢,鼓勵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鼓勵傳統商場、老舊廠區等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各地可結合實際改造提升商業步行街。

2、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對品牌連鎖企業試行“一照多址”登記,對具備條件的企業從事書報刊發行業務實行“總部審批、單店備案”,開展簡化乙類非處方藥經營審批試點,將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下放至地市級政府。

3、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打造便民消費圈。

4、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補上農産品冷鏈物流短板。

5、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落實允許綜合保稅區內加工製造企業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業務的政策,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帶動擴大消費,促進國內産業升級。

會議確定了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措施:

1、推動消費惠民。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聯網+”提高文化旅遊消費便利度。

2、豐富産品供給。鼓勵舉辦文化旅遊消費季等活動,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發展。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

3、完善市場監管,確保文化和旅遊場所、設施運行安全。維護市場秩序,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對列入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實施聯合懲戒,保護消費者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