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一大波接地氣舉措促消費

2019-08-01 17:5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管你是遊覽景區、買演出門票,還是搶大牌新品,都將迎來一波政策利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會議提出,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將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在刺激消費方面,會議也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

多舉措保障就業

會議指出,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上半年就業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已經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67%。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還要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對於今年畢業的834萬高校畢業生以及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將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另外,要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

武漢體育學院一位新聞傳播學院即將畢業的學生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畢業後準備自己開發一個微信公眾號,自己運營,靈活就業。部分大學生在校期間已經開始做自媒體創業嘗試,期望畢業後靠自媒體商業化掙錢。

記者採訪中發現,“慢就業”在95後、00後大學畢業生群體中變得越來越流行。一部分大學生畢業後不打算立即就業或深造,而是暫時選擇旅遊、支教,以慢慢規劃未來的路。

多項接地氣舉措促消費

國務院常務會還確定了一系列“接地氣”的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措施。

首先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其次要豐富産品供給,鼓勵舉辦文化旅遊消費季等活動,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發展。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其三是完善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日走訪也發現,近年來全國性的景區門票減免在地方有所落實,但總體來説國內景區門票偏貴,一些名山門票價格在150元以上,很多歷史人文景點門票也都在120元以上。

相對於做出免門票表率的杭州西湖來説,越是經濟不發達地區,景區門票價格越容易虛高,對門票收入的依賴性也高,全域旅遊還沒有發展起來,遊客過夜率低,並不利於城市留客消費。

6月份,在山西懸空寺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見到大批老年團,來自河北保定的老人介紹,山西是國內僅有的幾乎所有景區對60歲以上老人免門票,所以他們選擇來山西,團費也便宜。大部分省份對老人免票的執行標準,是65歲或者70歲以上的老人免門票。山西的政策有效刺激了一批60到65歲的老人來山西旅遊,特別是京津冀地區的老人。

會議還提到,為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會議提到,鼓勵傳統商場、老舊廠區等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

此外,支持地方對品牌連鎖企業試行“一照多址”登記。2018年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港澳臺僑工作顧問毛大慶的提案《關於試行“一照多址”登記制度以增強企業創新力的建議》提到,推廣實施“一照多址”登記制度可有效降低企業制度性成本,也符合創新企業規模擴張需求。

會議稱,對具備條件的企業從事書報刊發行業務實行“總部審批、單店備案”,開展簡化乙類非處方藥經營審批試點,將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下放至地市級政府。

會議還提出,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補上農産品冷鏈物流短板。同時,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落實允許綜合保稅區內加工製造企業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業務的政策,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帶動擴大消費,促進國內産業升級。(周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