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商業步行街、減免景區門票、發展文旅場所夜間餐飲……國務院為促消費再出政策“組合拳”

2019-08-01 18:0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措施,要求推動消費惠民,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聯網+”提高文化旅遊消費便利度;同時要豐富産品供給,鼓勵舉辦文化旅遊消費季等活動,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發展,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

今年上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圍繞進一步擴大消費,國務院再出政策“組合拳”。

7月3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就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僅僅過了一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在政策層面出臺了一系列促消費的舉措。

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消費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順應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趨勢,鼓勵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鼓勵傳統商場、老舊廠區等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各地可結合實際改造提升商業步行街。

去年下半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曾指出,要依託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等基礎設施資源,加快推動各部門、各地區消費領域大數據應用並實現互聯互通。推動社會組織、電商企業等建設相關領域大數據庫,支持專業化大數據服務企業發展。加強政府與社會合作,建立消費領域大數據分析常態化機制,提升大數據運用能力。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促進消費的思路與過去相比出現了一些變化,不再單純通過干預、刺激等方式來拉動消費,而是聚焦制度層面進行改革,破除制約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聚焦在制度層面進行改革的目的,是為了激發消費增長的內生動力。”

趙萍表示,當前我國消費結構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商品消費從低端向高端升級;二是從商品消費向服務消費升級。消費者獲得的滿足程度、滿足層次越來越高。

如何理解運用大數據來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趙萍向記者舉了個例子,現在的便利店就和以往不同,是基於O2O概念拓展的新型業態,雖然看起來仍是實體零售業,但離不開線上線下的互動,比如通過雲倉儲進行分倉、通過大數據實現就近配送。除了便利之外,更多引入了電商的基因,這是便利店發展火爆的重要原因。

此外,針對促進消費,本次常務會議還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對品牌連鎖企業試行“一照多址”登記,對具備條件的企業從事書報刊發行業務實行“總部審批、單店備案”;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打造便民消費圈;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補上農産品冷鏈物流短板等。

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

在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方面,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推動消費惠民。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聯網+”提高文化旅遊消費便利度。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在今年3月曾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對2018年以來尚未出臺降價措施的政府定價管理景區,全面開展門票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價格評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遊客集中時間段為重要節點,成熟一批、出臺一批,降低景區偏高門票價格水平。

上述通知強調,各地價格主管部門會同景區經營管理者要切實降低偏高的景區門票及景區內配套遊覽服務價格,不得只降低淡季價格、不降低旺季價格;不得以降低聯票、通票價格替代具體景區門票及遊覽服務項目降價等若干項要求。並要求認真落實好對軍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學生、殘疾人、宗教人士等特定群體的門票減免優惠政策。

趙萍表示,中國如今已邁入“大眾旅遊”時代。對很多人而言,旅遊已從過去的奢侈品變成了生活必需品,這種變化令人矚目。與此同時,中國消費者品味的升級也會倒逼旅遊産業發展,為整體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18》透露,2018年國內居民出遊力指數再創新高,達到17.8%,旅遊消費大眾化已成為趨勢。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豐富産品供給。鼓勵舉辦文化旅遊消費季等活動,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發展。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

商務部調查顯示,北京王府井出現超過100萬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重慶2/3以上的餐飲營業額是在夜間實現的,廣州服務業産值有55%來源於夜間經濟。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中國旅遊研究院夜間旅遊專項調查數據表明,當前遊客夜間旅遊參與度高、消費旺,90%遊客有夜間體驗的經歷。“夜間旅遊是當代旅遊發展理論體系的研究新領域,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需求的新潛力、供給新動能,是國家和地方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新方向。夜間旅遊的發展應引起地方政府、企業、研究者的關注和合作,共同推動夜間旅遊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