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將有新舉措

2019-08-06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
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將有新舉措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發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等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已于8月3日正式印發。5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加大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力度。市場監管部門2018年開展全國涉企收費檢查,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表示,總的來説,違規涉企收費明顯減少,但是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通知》明確四個方面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新舉措:

一是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國務院各部門要認真組織在本行業、本系統開展自查自糾,嚴禁向企業轉嫁成本、嚴禁下屬單位借用行政權力或者影響力違規收費。

二是強化收費事項公開。切實做到涉企收費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三是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要進一步加快推進仲介機構與審批部門脫鉤,放寬相關市場準入條件,堅決糾正仲介機構借用行政職能或行政資源壟斷經營、強制服務、不合理收費等問題。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建立違規涉企收費舉報線索高效查處、信息共享、聯合懲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業維權成本,推進社會共治。

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協會開展涉企收費自查自糾,積極引導和推動協會建立涉企收費自律規範長效機制。

目前,財政部正在組織開展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銀保監會將以官方網站發佈或者召開通報會等形式公開曝光違規涉企服務收費典型案例。(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