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將建立長效機制

2019-08-05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迫切需要建立、完善違規涉企收費治理長效機制,推動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規範化、法治化,確保企業真切感受到減稅降費實惠,激發市場活力。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甘霖介紹,通知從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強化收費事項公開、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這四個方面治理違規涉企收費。

在強化收費事項公開方面,按照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的原則,地方政府及其部門要清理和公佈政府委託仲介機構承擔的事項,公佈政府部門下屬單位的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收費性質等內容;國務院各部門要統一在官網公開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切實做到涉企收費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在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方面,建立違規涉企收費舉報線索高效查處、信息共享、聯合懲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業維權成本,推進社會共治。

甘霖説,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涉企收費監管力度,2018年開展全國涉企收費檢查,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總體來看,違規涉企收費明顯減少,但是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激發市場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策。通知的印發,就是要明確任務、確定時限、拿出實招,切實解決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增強企業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