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再加碼

2019-08-07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等部門研究制定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發佈,要求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在8月5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就有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甘霖介紹,近年來,我國各地、各部門加大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力度。市場監管部門2018年開展全國涉企收費檢查,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民政、國資、銀保監等部門加大對商業銀行收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監管力度;財政、發改、工信等部門在加大財政監管、推進涉企收費公開、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在違規涉企收費明顯減少的同時,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對此,甘霖表示,《通知》緊扣當前存在的問題,明確了四方面新舉措:

——全面開展自查自糾。《通知》要求國務院各部門率先垂范,認真組織在本行業、本系統開展自查自糾,嚴禁向企業轉嫁成本、嚴禁下屬單位借用行政權力或者影響力違規收費;銀保監會要組織商業銀行對照“七不準、四公開”開展自查自糾,堅決清理違規收費。

——強化收費事項公開。按照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的原則,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對政府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降低企業維權成本,引入第三方評估,防止落實政策“走過場”。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指出,為確保減稅降費“紅包”落到實處,財政部一方面通過分析企業會計報表、實地調研走訪企業、開展問卷調查等方式,評估是否存在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另一方面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加強涉企收費管理和監督自查,堅決查處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攤派等問題。

“財政部高度重視行政事業性收費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全國收費基金‘一張網’,在財政部網站上建立專欄,集中匯總公佈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地方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實行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各地收費項目‘同臺晾曬’和動態管理,強化源頭治理。”郜進興説。

一直以來,行業協會以及銀行的涉企收費問題都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國資委行業協會商會工作局局長張濤表示,國資委將組織其聯絡的310家工商領域全國性行業協會深入學習《通知》精神,並要求各協會把加強涉企收費清理整治作為工作重點,推動協會開展涉企收費自查自糾,做好檢查督促相關具體工作,積極引導和推動協會建立涉企收費自律規範長效機制。

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郭武平透露,今年6月,銀保監會已部署開展銀行違規涉企收費專項治理工作,要求各銀行機構自查實現兩個“100%全覆蓋”,即100%覆蓋所有銀行的所有分支機構,100%覆蓋各項涉企收費業務。銀保監會還將開展監管抽查和調查暗訪,嚴肅查處銀行違規收費和變相抬高企業融資成本的行為,並公開曝光違規涉企服務收費典型案例。(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