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部門發文部署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

2019-08-06 10:24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 財政部 國資委 銀保監會
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涉企收費治理工作,近幾年來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違規收費明顯減少,取得積極成效。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及其下屬單位、商業銀行分支機構、行業協會、仲介機構等,仍然存在違規收費問題,影響簡政降費政策落實和營商環境優化,損害了企業正當利益。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貫徹到位,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效果,防止出現衝抵效應,要按照“依法依規、公開透明、系統清理、健全機制”的原則,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經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嚴格落實責任,加大違規涉企收費查處力度

(一)各部門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國務院各部門要切實履行行業管理責任,對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要求,結合財政部公佈的全國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抓緊對涉企收費情況進行調研摸底,認真組織在本行業、本系統開展自查,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承擔,嚴禁行業協會和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對自查發現違規收費的,要立即整改,限期退還違規收取的費用,舉一反三改進內部管理,堅決杜絕本行業、本系統出現違規收費行為。(國務院各部門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二)各商業銀行開展自查自糾。銀保監會督促指導各商業銀行總行,嚴格對照“七不準、四公開”要求(“七不準”:不得以貸轉存、不得存貸挂鉤、不得以貸收費、不得浮利分費、不得借貸搭售、不得一浮到頂、不得轉嫁成本,“四公開”:收費項目公開、服務質價公開、效用功能公開、優惠政策公開),在全行組織自查自糾,堅決清理規範商業銀行分支機構違規收費行為。(銀保監會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三)加強隨機抽查和典型案例曝光。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民政部、國資委結合各部門、各商業銀行自查自糾情況,對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商業銀行分支機構,行業協會,以及企業反映問題較多的其他領域進行隨機抽查,重點抽查小微企業收費減免政策落實情況。對抽查發現的典型案例予以嚴肅查處並公開曝光。(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民政部、國資委按職責分工分別負責,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二、事項一律公開,充分接受社會監督

(四)公佈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國務院各部門要梳理涉及本部門職責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對確有依據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統一在本部門官方網站公佈,並抄送市場監管總局;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及時修訂相關規章、政策性文件,提出法律法規修改建議。(國務院各部門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五)公佈政府部門行政委託事項。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國務院各部門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部署清理各級政府部門以文件、會議紀要等形式委託事業單位、行業協會、仲介機構等辦理的事項。屬於政府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規定納入有關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並實施政府購買服務;確需以行政委託方式交由事業單位等承辦的行政管理事項,按規定納入政府部門委託事項清單並在官方網站公佈。(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六)集中公示下屬單位收費事項。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部署所屬部門在官方網站統一公佈下屬單位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收費性質和具體服務內容等,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做到收費公開透明。(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七)公佈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制定本地區統一的《保留為行政審批必要條件的仲介服務事項》,取消沒有法定依據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項目,對保留的仲介服務事項費用逐項明確由企業承擔還是審批部門承擔,並在官方網站公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負責,2019年9月底前完成)

三、加強綜合監管,建立健全治理長效機制

(八)完善舉報投訴查處機制。建立違規涉企收費舉報投訴線索高效查處、信息共享、聯合懲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業維權成本,提高監管效率。(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九)落實經費保障要求。相關涉企收費項目取消、減免後,按照預算管理規定應由財政予以保障的支出,應當納入政府預算予以安排。各地區要對有關預算安排情況進行認真梳理,對保障不到位的要及時調整,確保合理經費。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不得以保障預算安排為由違規收費。財政部要持續加大預算監管力度,對有關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肅處理。(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財政部負責,持續推進)

(十)依法依規規範仲介機構行為。各地區、國務院各部門要加快推進仲介機構與審批部門脫鉤,放寬準入條件,加快市場培育,推進仲介服務標準化,通過市場充分競爭形成合理價格。加強對仲介機構的事中事後監管,糾正仲介機構借用行政職能或行政資源壟斷經營、強制服務、不合理收費等問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門負責,持續推進)

(十一)建立治理成效評估機制。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結合企業減負調查評估工作,建立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成效評估機制,引入第三方對各地區、各部門降費減負和治理違規收費情況進行評估。(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牽頭負責,持續推進)

(十二)健全治理法律體系。研究推進收費監管立法,完善收費監管制度,進一步明確各類違規收費行為的法律責任,強化各類收費主體依法收費意識。(市場監管總局等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精心組織實施,積極協調配合,形成上下聯動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工作格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創新監管方式,降低制度成本,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激發市場活力。

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 財政部 國資委 銀保監會
2019年8月3日

抄送: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