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規上互聯網企業收入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九 平臺企業將實施差異化監管

2019-08-09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8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

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蓬勃發展。今年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165億元,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近20%;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收入同比增長17.9%。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在向各領域滲透時,也創造了新職業、新工種和新崗位,2018年,互聯網平臺應用生態帶動就業機會累計超過6000萬個。

平臺經濟在發展中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其中,信用監管頗為關鍵。“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平臺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交易、單邊簽訂排他性服務提供合同等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記入信用記錄,根據信用記錄開展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國家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孫偉説,下一步,還將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為依據,對平臺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對風險較低、信用較好的適當減少檢查頻次,對風險較高、信用較差的加大檢查力度和頻次,引導平臺誠信依法經營。

同時,支持和引導平臺加強內部信用建設,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孫偉表示,政府部門將支持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新生態平臺在內部建立健全身份認證、雙向評價、信用管理等機制。鼓勵平臺根據信用狀況,對經營者實施差別化的管理和服務措施,為守法誠信的經營者提供更多的優惠便利,對違法失信的經營者進行堅決治理乃至清理出平臺,引導平臺經營者規範自身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對於平臺經濟,我們將秉承包容審慎原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負責人韋犁説,但包容審慎不等於不監管,對於出現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等行為,將依法從嚴打擊。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説,目前,工業互聯網的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正全方位同步推進。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策體系,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推進産業示範基地建設。二是夯實網絡基礎,打造平臺體系,提升安全能力。三是加快應用推廣,推進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引導更多企業加快工業互聯網集成創新應用。四是加強政産學研用協同。(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