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技能培訓打破“定點”重實效

2019-08-13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前,市民在學習技能時,如果想享受政府補貼,就必須找定點機構。近日,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印發了《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參與政府補貼培訓項目實施辦法》。從現在起,廈門放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凡具備法定辦學資質且在廈門設立的各類培訓機構,均可參與政府補貼的各項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市民可根據需要自主選擇培訓機構。

放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表面上看只是打破了“定點”,不在定點機構培訓也可享受政府補貼,但對於培訓者來説,今後可以根據需要自主選擇培訓機構及培訓什麼樣的技能,相比以前的定點機構,現在選擇的範圍更大。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許多新的技術崗位不斷涌現,相關技術型人才缺乏已經成為某些新興産業發展的掣肘。原先的“定點”培訓機制,明顯不適應緊缺人才技能培訓的需求。開放培訓市場,既調動了培訓機構的積極性,也使培訓的門類更齊全,對不少企業來説,無異於解了燃眉之急。職工“自己作主”的職業技能培訓,可以滿足自己的愛好、特長及各方面實際,學習積極性更高,培訓更有針對性、實用性。

政府補貼技能培訓,是各地普遍推行的政策。廈門放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推進職工職業技能培訓不止于政府補貼,而是實實在在地在培訓實效上下功夫,著力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無疑將大大調動企業對員工技能培訓的積極性,並因此促進員工技能的提高乃至企業整體水平升級。從這個角度看,職業技能培訓打破“定點”值得點讚。(錢夙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