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五千萬人次以上

2019-05-11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未來三年
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五千萬人次以上

在5月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我國將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至2021年開展各類補貼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

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既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也是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4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

湯濤介紹説,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關鍵要抓住兩點:一是確保培訓規模。堅持需求導向,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適應人民群眾就業創業需要,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二是促進勞動者、培訓主體、政府三方積極主動參與。

“職業技能培訓的重點群體是職工,兼顧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要用政策激發培訓主體積極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職業院校擴大培訓規模,支持企業、社會培訓機構開展技能培訓,民辦培訓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與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湯濤表示,我國將在全國範圍內,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設立專賬,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同時,強化資金監管和使用情況公開,加強培訓質量監管,確保行動順利實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從人力資源市場供需情況來看,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面臨著十分短缺的情況,存在就業難、招工難的問題。近些年,我國技工求人倍率一直維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維持在2以上的水平,而且技工短缺現象,從過去的東部沿海地區逐步蔓延到中西部地區,從過去的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

“在這種情況下,要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把城鄉各類勞動者全部納入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範圍。通過政府的激勵引導,充分調動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發揮職業院校的基礎作用,發揮社會培訓機構的支持作用,全方位提升各類勞動者的職業技能素質,以適應就業工作以及産業轉型升級的需要,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技能人才支撐。”張立新説。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的提問時,張立新表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一項重點,是要通過政府的政策引導激勵,發動勞動者和各類培訓主體大規模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活動。院校方面,要用政策推動職業院校不斷擴大培訓規模,發揮好職業院校的高質量培訓作用;企業方面,明確提出支持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鼓勵企業大力興辦職業技能培訓,並對企業開展培訓給予政策支持。社會培訓機構方面,要廣泛動員各類機構,特別是民辦機構全方位參與職業培訓。

張立新説,要優化培訓補貼政策,把符合條件的各類勞動者全部納入培訓補貼的範圍。目前,貧困勞動力、貧困家庭子女、農民工、失業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都可以享受到免費職業培訓。職工培訓方面也基本上做到了政策上的普惠性和全覆蓋。此次職業培訓行動方案支持地方政府不斷地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省級以上人社部門、財政部門可以調整補貼人員範圍和條件,對地市級以上的部門可以確定職業培訓的補貼標準,對縣級以上政府可以對培訓資金和項目優化整合,這些政策賦予地方很大空間和權限。

同時,通過就業補助資金,特別是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全力支持企業職工包括其他重點就業群體的培訓工作。地方各級政府工作可按照規定多方籌集資金,統籌使用,發揮好資金效益,把資金用好用足。

“要充分發揮民辦社會培訓機構的作用,保證培訓質量和效果。”湯濤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