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關於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的解讀

2019-08-17 09:2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支持綜合保稅區企業拓展兩個市場,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和海關總署決定在綜合保稅區推廣賦予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以下簡稱“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並共同制定了《關於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為便於政策理解和執行,現對《公告》解讀如下:

一、《公告》出臺的背景

2019年1月12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9〕3號),提出“積極穩妥地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綜合保稅區創新升級,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支持綜合保稅區企業更好地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培育和提升國際競爭新優勢,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和海關總署決定在綜合保稅區推廣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

二、《公告》的主要內容

(一)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推廣實行備案管理。符合下列條件的綜合保稅區,由所在地省級稅務、財政部門和直屬海關將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實施方案(包括綜合保稅區名稱、企業申請需求、政策實施準備條件等情況)向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和海關總署備案後,可以開展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

一是綜合保稅區內企業確有開展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需求。

二是所在地市(地)級人民政府牽頭建立了綜合保稅區行政管理機構、稅務、海關等部門協同推進試點的工作機制。

三是綜合保稅區主管稅務機關和海關建立了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聯絡配合工作機制。

四是綜合保稅區主管稅務機關具備開展業務的工作條件,明確專門機構或人員負責納稅服務、稅收徵管等相關工作。

(二)試點的政策內容。試點繼續堅持企業自願的原則,稅收政策按前期試點時國務院確立的相關規定執行。具體為:

一是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試點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企業內銷貨物(包括銷售給其他試點企業的貨物)可以按規定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按規定申報繳納增值稅、消費稅。

二是試點企業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以下簡稱“區外”)購進貨物,可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作為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抵扣憑證或者出口退稅憑證;試點企業以加工貿易方式從區外購進的貨物,繼續按現行稅收政策執行。

三是試點企業進口貨物繼續適用保稅政策;內銷貨物中含有保稅貨物的,或向區外直接銷售未經加工的保稅貨物,按照保稅貨物進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時的狀態,向海關申報繳納保稅貨物的進口關稅、增值稅和消費稅,並按照規定補繳緩稅利息;試點企業向試點區域內非試點企業購買貨物,比照進口貨物適用稅收政策。試點區域內企業之間銷售未經加工的保稅貨物不徵稅,由購貨方繼續適用保稅政策。

四是試點企業出口貨物,在貨物實際離境後申請退稅;試點企業向試點區域內非試點企業銷售貨物,除未經加工的保稅貨物外,視同出口辦理退稅。

五是試點企業進口自用設備(包括機器設備、基建物資和辦公用品)時,暫免徵收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以下簡稱“進口稅收”)。上述暫免進口稅收按照該進口自用設備海關監管年限平均分攤到各個年度,每年年終對本年暫免的進口稅收按照當年內外銷比例進行劃分,對外銷比例部分執行試點企業所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稅收政策,對內銷比例部分比照執行區外稅收政策補徵稅款。

(三)其他內容。《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關於開展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公告 2016年第65號)、《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關於擴大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公告 2018年第5號)和《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關於進一步擴大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 財政部 海關總署公告 2019年第6號)同時廢止。上述公告列名的昆山綜合保稅區等48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按照本公告繼續開展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

三、執行時間

《公告》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