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旅消費迎來更多實惠

2019-08-24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有景區降票價、移動支付更便捷、夜間經濟“亮起來”——
文旅消費迎來更多實惠

8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有關情況。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表示,我國文化和旅遊的發展空間很大,未釋放的消費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釋放消費潛力的領域之一。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10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9%,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10.0%;預計國內旅遊30.8億人次,收入2.78萬億元,分別增長8.8%和13.5%;入境旅遊7269萬人次,國際旅遊收入649億美元,均增長5%。

推動消費惠民更便民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下稱《意見》),將實施9項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政策舉措。消費惠民措施方面,將繼續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景區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據悉,去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推動981個國有景區在“十一”長假前出臺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文化和旅遊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動國有景區更大範圍、更大力度降價。

關於支付環境,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介紹,一方面,結合中國人民銀行實施的移動支付便民示範工程,重點提高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銀行卡使用便捷度,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另一方面,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到2022年,要推動實現全國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除現金支付外,都能支持銀行卡或者移動支付。

發展文旅消費新業態

《意見》提出,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包括推動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優化節假日旅遊交通服務,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建設一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據介紹,當前,各地積極探索發展文化和旅遊消費“夜經濟”,如北京市出臺一系列措施繁榮夜間經濟,開展“點亮夜京城”促消費活動,打造夜間消費“文化IP”等。

隨著旅遊消費水平提高,景區供給往往難以滿足消費需求,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提上日程。“我們鼓勵景區尤其是資源脆弱型景區推行門票預約,因為有些景區容量有限,通過門票預約可以保障遊客的體驗度,同時也更好地保護景區、維護品質,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將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王曉峰表示,文化和旅遊部將於近期在全國確定一批重點景區作為推動提質擴容的重點進行打造、升級,並打造一批高品質旅遊景區、重點線路和特色旅遊目的地。

據文化和旅遊部測算,今年上半年,鄉村旅遊人數達到15.1億人次,同比增長10.2%,鄉村旅遊總收入已超過8600億元,同比增長11.7%。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單鋼新表示,鄉村旅遊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豐富産品供給、激發消費潛力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持續推進鄉村旅遊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鄉村旅遊對促進消費、改善民生的帶動作用。

形成“黑名單+備忘錄”信用監管機制

《意見》提出,加大文化和旅遊市場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加強對文化和旅遊市場的安全管理,強化對文化娛樂和旅遊設施的質量安全監管。

近年來,文化和旅遊部大力推進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制度頂層設計初步建立。2018年以來,文化和旅遊部先後出臺了《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並會同多個部門簽署了文化市場領域、旅遊領域聯合懲戒備忘錄,對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開展聯合懲戒,形成了“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

目前,文化和旅遊部正推動有關地區將嚴重違法失信的旅遊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按照工作流程列入“黑名單”,並依法履行告知和公示程序,推動實現失信信息跨部門共享,讓相關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