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資金“水渠”更加通暢

2019-08-24 07: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運用市場化改革的辦法推動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緩解企業融資難問題。8月17日人民銀行發佈公告,宣佈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20日上午9:30,人民銀行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首次發佈新的LPR:一年期LPR為4.25%,比原來基準利率降了10個BP。

針對這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在8月2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等有關人士詳解了相關情況。

推進利率市場化的重要一步

LPR是由報價銀行報出本行最優質客戶貸款利率,由人民銀行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計算併發布的利率,能夠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的供求狀況。2013年10月正式建立以來,LPR在銀行貸款利率定價中發揮了重要的參考作用。

劉國強表示,此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主要有三點考慮:一是提高LPR市場化程度;二是推動銀行運用LPR;三是堅決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

據了解,首先,改革LPR形成機制要求各報價銀行根據自身對最優質客戶執行的貸款利率報價,充分體現了LPR由市場化報價形成的原則。其次,將LPR改為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的方式報價,加點幅度主要取決於各銀行自身資金成本、市場供求、風險溢價等因素,使LPR報價的市場化和靈活性明顯提高。再次,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為銀行發放住房抵押貸款等長期貸款的利率定價提供參考。最後,報價行在原有10家全國性銀行基礎上,增加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和民營銀行各兩家,擴大到18家,能夠有效增強LPR的代表性。此外,報價頻率由原來的每日報價改為每月報價一次,有利於提升LPR的報價質量。

近期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美聯儲7月31日降息25個基點,還有20多個經濟體央行先後降息,全球央行進入降息週期。“中國是當前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施常規貨幣政策的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沒有通縮,而且市場利率已經明顯下降,目前已經到了一個基本合理的水平,所以用市場化改革的辦法把前期降低的市場利率傳導成為降低實體經濟信貸利率,既符合近期的實際情況,也符合國際貨幣政策變化的總體趨勢。”劉國強指出。

縮小政策與企業感受間的落差

據了解,目前我國的貸款利率上下限已經放開,但仍保留存貸款基準利率,存在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影響了貨幣政策有效傳導,一定程度弱化了銀行間的競爭。“雖然市場利率下來了,但是貸款利率的‘地板’比較硬,下降幅度相對較小。這是目前市場利率下行明顯,但是實體經濟感受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當前利率市場化改革需要迫切解決的核心問題。”劉國強表示。

這次推出新的LPR形成機制,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促進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縮小國家調控政策與實體經濟感受之間的落差。劉國強認為,利率市場化改革就像“修水渠”,目的是讓水流更加暢通,讓水更有效率、更精準地流到田間地頭,但水的大小還是要看閘門。因此,利率市場化改革有利於增強貨幣政策的效果,但不能替代貨幣政策,也不能替代其他政策。

新的LPR形成機制堅決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明確要求各銀行不得通過協同行為,類似于所謂的價格聯盟,以任何形式設定貸款利率定價的隱性下限。監管部門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將對銀行進行監督,企業也可以舉報銀行協同設定貸款利率隱性下限的行為。“我們將繼續強化監管考核,推動銀行進一步對接民營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融資需求,會同有關方面多管齊下,提高信貸供給,降低融資成本,努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周亮表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