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部長解讀《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

2019-08-26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為高校和科研院所法人賦權減負——科技部部長解讀《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科院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若干意見有哪些顯著特點?如何保證下放的自主權規範、有效運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就相關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此次文件出臺有哪些背景和意義?

王志剛:科研相關自主權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切實履行法人責任,發揮法人主體作用,更好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要保障。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賦予科技領軍人才更大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2018年,黨中央要求相關部門牽頭研究制定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相關政策。今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這是針對事業單位群體中主要從事創新活動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作出的專門部署,體現了中央的高度重視。

目前,我國相關法律法規概要列舉了高校、科研院所可自主決定科研方向和項目,經費使用、機構設置和人員聘用及合理流動,調整津貼及工資分配,管理使用法人財産等事項,但規定相對原則,實際執行中存在一些制度邊界、條件、程序不清晰的問題。

若干意見對於全面增強創新活力、提升創新績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給、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問:若干意見有哪些亮點?

王志剛:若干意見明確了堅持單位發展與國家使命相一致、堅持統一要求與分類施策相協調、堅持簡政放權與加強監管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從4個方面提出了14項具體改革舉措。

一是在完善機構運行管理方面,強調要實行章程管理,強化績效管理,優化機構設置管理。二是優化科研管理方面,提出要簡化科研項目管理流程,完善科研經費管理機制,改進科研儀器設備耗材採購管理,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權,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制度。三是在改革相關人事管理方式方面,要求支持用人單位自主聘用工作人員,自主設置崗位,切實下放職稱評審權限,完善人員編制管理方式。四是在完善績效工資分配方式方面,強調要加大績效工資分配向科研人員的傾斜力度,強化績效工資對科技創新的激勵作用。

問:在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管理自主權方面有哪些考慮?

王志剛:近年來,我國在科技計劃項目和經費管理方面持續深化改革,先後出臺一系列重磅文件,改革決心之大、力度之強、涉及面之廣都是空前的。從擴大預算調劑權,到簡化申報材料,再到不斷提高間接費用比例,科研人員在項目管理和項目經費使用上的自主權持續擴大。若干意見特別重視與前幾年改革政策的銜接,強調政策的落實落地,同時針對改革過程中出現的一些新問題提出了改進舉措。

例如,在簡化科研項目管理方面,提出要實行“里程碑”式管理,簡化過程管理,減少各類過程性評估、檢查、抽查、審計等工作。整合科技管理各項工作和材料報送環節,實現一表多用,切實減輕科研人員負擔。

在科研經費管理方面,進一步強調單位依法依規制定的橫向經費管理辦法可作為審計檢查依據。針對科研人員反映較多的出差報銷問題,提出適時選擇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開展國內差旅費報銷改革試點。

問:在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法人科研相關自主權的同時,如何保證科研人員得到有效激勵?

王志剛:改革開放以來,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一直是科技體制改革工作的主線之一。黨中央部署開展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改革,一方面是為高校和科研院所法人賦權減負,釋放他們的創新活力,另一方面也要求高校和科研院所要進一步把權接好、落下去,將政策紅利傳導到科研人員,提升科研人員獲得感。

一是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權。允許國家科研項目負責人根據有關規定自主調整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二是改革相關人事管理。如對本土培養人才和海外引進人才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三是完善績效工資分配。績效工資分配要向關鍵創新崗位、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優秀青年人才等群體傾斜。

問:若干意見在保證下放的自主權規範、有效運行等方面有哪些舉措?

王志剛:權責對等是下放自主權的基本原則,有權不代表可以任性。若干意見在強調放權減負的同時,注意把握政策的平衡,在有效規範自主權運行方面作出了系列部署,確保自主權接得住、用得好、不出事。

重點是強化內控機制建設、加強監督、嚴肅問責。對於政策落實不到位的要以適當方式予以通報,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予以嚴肅處理。

在強化責任的同時,若干意見也高度重視鼓勵基層的擔當作為,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創新。當監督檢查工作出現與工作對象理解相關政策不一致時,監督檢查部門應與政策制定部門溝通,及時調查澄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