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所有學校接入互聯網!國務院大力推進“互聯網+教育”,鼓勵各類主體發展在線教育

2019-08-29 09:4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進一步促進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的措施,部署推動在線教育健康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會議指出,要順應群眾健身需要,推動公共體育設施有效向社會開放,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特點積極發展健身培訓及相關服務。要推進“互聯網+教育”,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在線教育。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去年教育部印發了《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基本實現“三全兩高一大”的發展目標。其中,“三全”指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兩高”指信息化應用水平和師生信息素養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聯網+教育”大平臺。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互聯網+教育”對推進教育公平能起到較為積極的作用。中國目前的“互聯網+教育”發展水平還處於初級階段,相對於互聯網的普及水平而言,仍具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在線教育資源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滿足群眾教育服務需求、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更好惠及邊遠貧困地區、增進教育公平,會議確定,推進“互聯網+教育”,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在線教育,為職業培訓、技能提升搭建普惠開放的新平臺。

此外,會議還要求,加快建設教育專網,到2022年實現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互聯網。支持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內容豐富的在線教育資源。

據艾媒諮詢發佈的《2018中國在線教育行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預測,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在2020年達到2.96億。這些用戶將涉及學前教育、K12教育、職業教育、興趣教育等多種在線教育領域。屆時中國有望成為世界在線教育行業發展的“超級市場”。

《白皮書》預測,中國在線教育市場將在2020年達到4330億元的市場規模,“互聯網+教育”市場正迎來新一輪的風口。此外,在艾媒諮詢所作的調查中,有84.9%的被調查者認可將線上與線下進行結合的教育模式。

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認為,發展“互聯網+教育”,可以有效促進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彌補城鄉教師水平差距帶來的“剪刀差”,改變傳統的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方式,重塑教育形態和生態。

推動社會力量舉辦體育賽事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倡導推動全民健身和促進體育消費,會議確定:

一是順應群眾健身需要,推動公共體育設施有效向社會開放,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特點積極發展健身培訓及相關服務,鼓勵開發健身産品,引導更多人形成健身鍛鍊習慣,增強人民體質。

二是圍繞釋放市場潛力發展體育産業。推動社會力量舉辦體育賽事。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主辦的賽事活動等,符合條件的都要交由市場主體承辦。鼓勵舉辦校際青少年體育賽事。

三是加大體育場地設施供給。支持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體育設施,保障合法權益。政府投資新建體育場館應委託第三方企業運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15日,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國家發改委發佈《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的通知,明確提出了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體育賽事,同時鼓勵更多賽事向二、三線城市拓展。文件指出,到2020年中國體育消費規模要達到1.5萬億元的目標,重點支持消費引領性強的健身休閒項目發展。

上海體育學院體育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海燕曾表示,伴隨著《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等政策出臺,以及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的取消,群眾參與賽事的熱情空前高漲,社會力量辦賽積極性明顯提高。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推動下,以馬拉松和自行車等為代表的體育産業正迎來高速增長期。

黃海燕表示,與英美日韓等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人均體育消費水平仍有差距,但發展潛力也十分巨大。他建議,從“打造空間+內容+運營的體育産業、培養運動技能、讓體育消費便利化”等多方面發力,促進體育消費。“目前,我國的體育消費更多以實物型消費為主,在服務型消費上還有很大空間。”(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