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體育強國有了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就《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答記者問

2019-09-03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張澤偉)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2日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表示,《綱要》對照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階段,對體育強國建設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階段提出了奮鬥目標,對體育強國的戰略任務進行了安排,首次從政策層面回答了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

李建明説,《綱要》將體育強國建設全面融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格局,用3個階段的總目標和全民健身、青少年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體育文化、體育對外交往等6個維度的具體目標,全面刻畫了體育強國的輪廓。

一是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體育領域創新發展取得新成果,全民族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初步建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體育産業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進展。

二是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規範有序、市場充滿活力、人民積極參與、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公共服務完善、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尤其提出到2035年,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三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居於世界前列,體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標誌性事業。

與我國之前發佈的體育政策文件相比,《綱要》有哪些亮點?李建明説,這次發佈的《綱要》是在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下,制定出臺的反映群眾意願、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需要,具有戰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

《綱要》將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國家“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之中,融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中。《綱要》體現了改革創新的思路,強調了大開放、大協作、大整合的發展思路,完善了調動社會和市場力量推動體育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

具體來説,在群眾體育方面,圍繞破解群眾“健身去哪兒”、健身場地不足等難題提出了明確的解決路徑和政策指引;競技體育方面,提出了構建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新機制,並對如何彌䃼“三大球”、冰雪運動和職業體育發展的短板提出了明確要求;體育産業方面,提出了到2035年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勢必將引起新一輪體育産業投資熱;體育文化方面,提出以項目文化為重點打造體育文化,特別是重視傳承中國傳統體育文化;體育對外交往方面,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體育發展行動計劃,服務國家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提高我國體育的國際影響力。

對於如何理解到2035年“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這一目標,李建明説,支柱性産業是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起著骨幹性、支撐性作用的産業。根據我國經濟發展速度以及體育産業增速,預計2035年我國體育産業總量佔GDP的比重將達到4%,能夠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産業。因此,這一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