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負責人三方面解讀《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2019-09-05 14:00 來源: 體育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進現代化體育強國建設——總局政法司負責人解讀《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經國務院批准,已于8月10日正式印發。《綱要》的發佈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性事業,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綱要》的起草背景和過程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

近年來,體育改革全面深化,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産業日益壯大,足球改革發展等一些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取得明顯成效,成功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同時,與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不平衡,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産業發展不協調,不同項目間發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健全,體育促進全民健康的作用發揮不充分,體育社會組織發展不規範,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不充足,全社會興辦體育的體制機制還不健全等,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制定出臺反映群眾意願、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需要,具有戰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尤為緊迫和必要。面對新時代體育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必須把體育事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規劃總體佈局,讓體育強國建設成為國家意志、人民意願和全社會的共同行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體育發展新局面,開啟建設世界體育強國新征程。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現,也是順應世界體育發展大勢、促進體育全面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更是更好發揮體育在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需要。

按照國務院部署,2017年10月,體育總局啟動了《綱要》研究工作,組織相關司局同志和有關專家、學者成立起草組。2017年11月,體育總局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綱要》起草工作,對文件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組織實施、進度安排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起草小組先後赴江蘇、浙江、上海、陜西、四川等多個省市開展調研;與多個部門及相關專家學者座談;召集具有代表性的體育企業負責人召開專題座談會;委託全國相關專家學者開展體育強國建設涉及的重大問題決策諮詢研究。2018年11月,形成了《綱要》徵求意見稿,徵求並採納了41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的意見。《綱要》正式上報國務院後,國辦于2019年5月正式徵求了39個相關部門的意見,根據反饋意見再次對《綱要》進行了修改完善。在此過程中,我們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對《綱要》的篇幅進行了嚴格控制。

二、《綱要》起草的總體思路

在《綱要》起草過程中,我們著重把握了以下六個原則:

一是堅持高點站位。在起草過程中,我們堅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著力突出黨對體育工作的領導,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來謀劃體育強國建設。

二是注重目標導向。《綱要》緊緊圍繞建設體育強國的戰略目標,對標世界體育強國,提出了體育強國建設的具體內容,著眼于建成完善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等目標的實現。

三是解決實際問題。當前,體育事業改革發展中還存在著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不平衡,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發展不平衡,冬季項目和夏季項目發展不平衡,公共體育服務供給不充分,體育促進全民健康的作用發揮不充分,體育社會組織發展不充分等各類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綱要》力圖通過制定和落實各項政策舉措解決這些實際問題,推動體育強國建設。

四是突出改革創新。面對體育強國建設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無論是體育發展的總體思路,還是體育發展的體制機制,抑或是體育發展的政策舉措,《綱要》都突出了改革創新。特別是在文件中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及開放辦體育、吸引社會力量辦體育、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等改革創新的新思路、新辦法。

五是做好政策銜接。《綱要》在起草過程中,注意與國務院已經出臺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指導意見》以及《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等文件內容的銜接,尤其在時間節點、目標數據和規範表述等方面避免出現矛盾、衝突或者表述不一致等問題。

六是強化組織落實。為了確保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任務順利實現,《綱要》提出了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建立目標任務分解考核制度和動態調整機制,協同推進,共同發力,確保體育強國建設目標如期完成。

三、《綱要》的主要內容

《綱要》從四個方面對我國體育強國建設進行了系統設計:

一是明確了體育強國建設的三階段戰略目標。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規範有序、市場充滿活力、人民積極參與、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公共服務完善、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體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標誌性事業。

二是提出了體育強國建設的五大戰略任務。包括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加快發展體育産業,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加強對外和對港澳臺體育交流,服務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等。其中:

針對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綱要》提出通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優化全民健身組織網絡,促進重點人群體育活動開展,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等,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針對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綱要》提出通過完善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競技體育發展模式,構建科學合理的訓練體系,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化競賽體系,做好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參賽工作,全面推動足球、籃球、排球運動的普及和提高,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增強為國爭光能力。

針對加快發展體育産業,《綱要》提出通過打造現代産業體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擴大體育消費,加強體育市場監管等,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使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産業。

針對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綱要》提出通過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傳承中華傳統體育文化,推動運動項目文化建設,豐富體育文化産品等,豐富人民的體育文化生活。

針對加強對外和對港澳臺體育交流,《綱要》提出通過構建體育對外交往新格局,加強與重點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深化對港澳臺地區體育交流合作等,服務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

三是確定了體育強國建設的九大工程項目。包括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工程、全民健身活動普及工程、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工程、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工程、科技助力奧運工程、體育産業升級工程、體育文化建設工程、體育志願服務工程、體育社會組織建設工程等。

四是提供了體育強國建設的六大政策保障。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體育人才培養和引進、推進體育領域法治和行業作風建設、提升體育政策規劃性研究工作等。

《綱要》對照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階段,對體育強國建設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階段提出了奮鬥目標,對體育強國的戰略任務進行了安排,首次從政策層面回答了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綱要》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辦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的實施,緊緊圍繞廣大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建設體育強國。《綱要》將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國家“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之中,融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中。《綱要》體現了改革創新的思路,強調了大開放、大協作、大整合的發展思路,完善了調動社會和市場力量推動體育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綱要》充分把握了體育強國建設的系統性、複雜性以及跨領域、跨部門的特點,注重機制協同創新,強調體育部門要與相關部門和單位協同發力,共同推動體育強國的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