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新形勢下加快建設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若干意見》解讀

2019-09-17 15:2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重要性和緊迫性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工作。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的要求,明確指出“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當前,我國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供給不充分、服務網點佈局不合理、基礎信息獲取不便利、服務平臺同質化嚴重等問題日益凸顯。因此,圍繞我國社會公眾和創新創業主體對於知識産權信息的現實需求,以問題為導向,做好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頂層設計,加強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等信息化支撐,強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人才隊伍智力支持,努力提升知識産權信息傳播效能,對於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緊迫的現實意義。

二、主要內容

《若干意見》共四部分,包括總體要求、建立健全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強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支撐保障、組織實施,共十八條內容。

第一部分總體要求。分為“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

“指導思想”明確了知識産權信息公共體系是“以國家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與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為支撐、區域或專業性公共服務節點為骨幹、社會化信息服務機構為網點”的結構體系。明確了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宗旨是便民利民,搭建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骨幹網絡、整合公共資源拓展服務渠道是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要方式和工作抓手。

“基本原則”從明確責任、建設重點、建設主體以及基本要求等四個方面進行了闡述。明確責任方面,堅持“統籌謀劃、分級負責”,做到全國一盤棋,實現均等化。國家知識産權局統籌全國,做好頂層設計,省級知識産權管理部門統籌本地區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分級分類指導系統內公共服務機構、部際合作的公共性機構及市場化服務機構建設和運行。建設重點方面,堅持“需求導向、聚焦關鍵”。從基礎數據開放共享、基本檢索分析工具有效供給、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主幹網絡、重要節點和專業機構建設等方面著力,滿足社會公眾和創新創業主體對高質量知識産權信息服務日益增長的旺盛需求。建設主體方面,堅持“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各級知識産權部門要做好統籌協調和相關服務工作,支持和引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各類社會資源向社會提供公益性或者低成本信息服務。基本要求方面,遵循“互聯互通、開放共享”。實現各服務主體以及數據庫間的互聯互通、開放共享,形成一張信息和服務順暢流轉的網絡,發揮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最大社會效益。

“總體目標”從2022年和2025年兩個階段規劃了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總體目標與知識産權強國戰略、“十四五”知識産權規劃目標相呼應。

第二部分關於建立健全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該部分是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是《若干意見》核心內容。一是發揮職能主導作用,加快建設國家、省級、地市級知識産權管理部門所屬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機構為主的主幹網絡,在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中發揮主渠道作用。二是強化部際合作,推動知識産權信息服務向高校、科研院所、圖情機構等領域延伸,統籌佈局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三是圍繞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積極推進區域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促進區域信息服務體系共建共享。四是加強信息傳播利用及信息資源管理的統籌工作,推進信息傳播利用工作規範化、標準化,不斷提升知識産權信息傳播利用效能。五是健全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運行機制,加快建立體系的統籌協調機制,經驗交流機制、服務協作機制和成果共享機制等,實現服務效能最大化。

《若干意見》中主幹網絡是由知識産權系統內的從事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的骨幹服務機構組成,承擔提供基礎性、系統性、權威性和所在區域知識産權信息服務的主責,輻射支撐服務網點,是體系建設的重點。服務網點是由知識産權系統之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圖情機構、行業組織等有關知識産權信息服務機構組成,承擔提供特定領域或特定行業知識産權信息服務的職責,聯接依託主幹網絡,是體系建設的服務終端。依託國家、省市知識産權系統主幹網絡,輻射各層各類社會信息服務網點,構建立體化、多層級的公共服務體系。

第三部分強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支撐保障。首先明確了國家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和國家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是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信息化支撐,以及大數據中心和公共服務平臺的功能定位和建設路徑。國家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定位於知識産權數據資源的匯集中樞和傳輸樞紐,既是國家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和各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的數據支撐,也是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的網絡支撐。作為全量數據倉庫,匯聚商標、專利、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知識産權基礎數據、國際交換數據和部委共享數據等,與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等互聯互通,做到專業數據應有盡有,相關數據互聯互通,解決數據資源和服務碎片化、分散化問題,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實現數據資源的基礎性、權威性、共享性和安全性,為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服務提供全方位的數據支撐。國家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是全國公共服務平臺的核心和樞紐,具有總平臺的色彩,主要由業務服務、政務服務、信息服務三個板塊組成,以大數據中心為基礎,聚焦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落實國務院關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要求,為政府機構、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提供便利高效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其主要目的是解決公眾普遍需求。

此外,就加強特色化知識産權信息平臺建設、中小企業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信息公共服務人才培養、信息服務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一是對國家知識産權局直屬單位、地方特色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各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平臺等作為體系重要節點,提出了具體要求。二是鼓勵支持各地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開展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鼓勵建設開放協同的産業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三是支持各地建立部門間合作機制,針對中小企業開展知識産權信息諮詢、培訓、幫扶等公共服務。四是強化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人才培養,建立一支專業化、高層次的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人才隊伍。五是深化知識産權信息服務國際合作,建立完善信息國際交流機制,不斷擴大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建設規模數量等。

第四部分組織實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切實擔負起統籌者、建設者、推動者的責任。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各地要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加大財政投入。三是加強效能評估,逐步建立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監督評估機制。

三、下一步工作

認真做好《若干意見》的宣傳和解讀工作,積極推動各地認真落實好《若干意見》,早日在全國建成運轉高效、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信息服務體系,為提高知識産權信息傳播利用效能奠定堅實基礎。一是著力在推動國家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和國家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上發力,實現各地公共服務平臺和各類專題數據庫互聯互通、開放共享。二是建立健全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加大支持指導力度,推動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的規範化、系統化、體系化,不斷提升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整體能力。三是加大整合社會資源力度,不斷拓寬信息公共服務渠道和領域,豐富公共服務內容。四是儘快發佈信息公共服務工作指引,明確信息服務體系節點、網點職責任務,努力提高服務體系建設的質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