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人口老齡化挑戰轉化為推進人民幸福的積極因素——專訪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

2019-10-08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將人口老齡化挑戰轉化為推進人民幸福的積極因素——專訪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

新華社記者安蓓、王雨蕭、周圓

隨著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和養老服務需求不斷提高,我國養老服務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中國將探索一條怎樣的養老服務之路?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

我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人口老齡化

問:如何看待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

答:人口老齡化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一方面,人口老齡化將影響社會資本積累,減少勞動力供給數量,拉低潛在經濟增長率。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會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壓力。

在清醒認識人口老齡化現狀和風險挑戰的同時,還要保持冷靜思考和信心定力。

首先,人口老齡化不是洪水猛獸,而是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産物,是不可逆轉的客觀發展趨勢,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自法國1864年第一個進入老齡化社會以來,當前世界共有9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入該行列。

更重要的是,我國具備良好的經濟基礎和強大的人力資本優勢。中華民族崇尚社會和諧、重視家庭倫理親情、倡導守望互助的優良傳統,為動員全社會力量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我國老齡化程度尚未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可以參考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教訓,未雨綢繆、規避風險。

伴隨老年人口快速增長,我國養老服務規模不斷擴大,養老機構數量超過3萬個,社會力量辦養老機構數佔比約50%,總養老床位數超過735萬張。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與養老服務快速融合發展,一大批企業在機構、社區、居家等各細分領域佈局。我國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有利條件,抓住戰略機遇期,做好先手謀劃,將人口老齡化挑戰轉化為推進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積極因素。

打造高質量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體系

問:如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我國養老體系建設的整體部署和發展思路是怎樣的?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從優化頂層設計、完善政策制定和強化服務體系建設等多方面著力。

在養老服務方面,我國堅持保障基本、放活市場,加大投入力度,鼓勵和引導各方參與。

政府的職責定位是保基本、補短板,重點滿足基本養老服務需求。迄今為止,我國持續保障特困人員供養;對經濟困難的高齡老年人,逐步給予養老服務補貼;對生活長期不能自理、經濟困難的老年人,給予護理補貼。同時,政府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政府購買服務、運營補貼等手段支持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未來,政府還將繼續推動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確保我國日益龐大的老年群體“老有所養”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

與此同時,堅持放活市場,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各方參與,以普惠性養老服務更好滿足老年人不斷增長、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從未來發展看,需進一步拓寬視野,統籌事業與産業、基本與非基本,重點聚焦老有所醫、老有所養,打造高質量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體系。

一是健康服務體系。圍繞全生命週期和全人群服務,在普及健康生活、建設健康環境、優化健康服務和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包括健康管理與促進、疾病預防、醫學治療、康復護理在內的連續服務,不斷延長健康壽命。

二是養老服務體系。重點把握好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充分發展、醫養結合等關鍵點。其中,居家社區養老方面,鼓勵成年子女與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推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實現全覆蓋。機構養老方面,重點扶持引導養老機構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提高機構養老服務的針對性和精準性。醫養結合方面,多種形式搭建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之間的綠色通道。

三是適老化産品供給。鼓勵市場積極開發適老生活用品、康復輔助器具及智慧健康産品等,支持形成産業鏈長、覆蓋領域廣、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的養老産業集群。

讓廣大老年人買得起、買得到、買得好、買得安

問:我國啟動了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什麼是普惠養老?這項行動的主要特點是什麼?推進效果如何?

答:普惠養老服務是在基本養老服務以外,面向廣大老年人、靠市場供給、由政策引導的一種服務。

針對老齡化催生的多層次多樣化養老需求,今年初,國家發改委聯合民政部、國家衛健委推出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主要解決廣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選擇養老服務時面臨的“買不到、買不起、買不好、買不安”問題。

專項行動按照“政府支持、社會運營、合理定價”的基本思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業資源參與,擴大普惠性養老服務供給。2019年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14億元,新增養老床位7萬張,吸引64個城市、119個項目參與。

一是多方聯動“促普惠”。一方面,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價格合理、方便可及的養老服務需求旺盛;一方面,對於企業而言,養老服務投資大、回收週期長、利潤率較低,積極性不高。專項行動旨在破解供需矛盾,綜合運用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城市政府提供政策優惠、金融機構提供貸款優惠等多重手段,幫助企業降低運營和管理成本,使得服務價格能夠“普惠”,與當地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相適應,讓普通工薪階層老年人買得到、買得起。

二是合作簽約“列清單”。中央預算內投資著眼于支持城市整體提升養老服務能力。城市和企業自願參與,以合作簽約形式明確政策清單和服務清單。其中,城市政府以政策清單形式明確規劃、土地、金融、財稅、人才等一攬子政策,企業以服務清單形式承諾有質量保障的普惠養老服務,對外公示、接受監督。

三是金融機構“強配套”。國家發改委與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光大集團等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共享專項行動項目信息基礎上,簽約金融機構承諾主動對接服務,向符合條件的普惠養老服務項目提供優惠利率貸款支持,推動實質性解決養老企業融資難問題。

四是競爭擇優“抓項目”。專項行動優先選取積極性高、規劃科學的城市,優先支持實力雄厚、項目優質、誠實守信的企業,優先選擇融資成本低、服務質量好的金融機構,推動形成有效競爭局面,最終讓老年人能夠享受到好服務、得到真實惠。

問:針對居家社區養老以及醫養結合等需求,有哪些安排?

答:近期修訂的《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重點支持居家社區和醫養結合類養老服務發展。

居家社區方面,支持養老服務骨幹網建設,夯實養老服務網絡,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賦能。其中,重點是發展集中管理運營的社區嵌入式、分佈式、小型化養老服務設施和帶護理型床位的日間照料中心,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增加家庭服務功能模塊,強化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等服務能力。醫養結合方面,支持專業化、醫養結合能力突出的養老服務機構建設,強化對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長期照護服務。

實施方案將社區養老服務稅費優惠等最新政策納入“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清單”,引導各地抓好貫徹落實。同時,按每張養老床位2萬元的最高標準支持居家社區型和醫養結合型機構建設。

專項行動啟動實施後,我們一直在引導更多城市和企業參與,並做好項目滾動儲備,2020年項目將在滾動儲備中適時推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