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教融合有了“新路徑”

2019-10-11 08: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産教融合有了“新路徑”
——六部門印發《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

深化産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是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産業創新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相互貫通、相互協同、相互促進的戰略性舉措。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門印發了《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了怎樣的目標?將對深化産教融合起到怎樣的作用?記者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方案》指出,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堅持統籌部署、協調推進,優化佈局、區域協作,問題導向、改革先行,有序推進、力求實效,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試點佈局建設50個左右産教融合型城市,在試點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內打造形成一批區域特色鮮明的産教融合型行業,在全國建設培育1萬家以上的産教融合型企業,建立産教融合型企業制度和組合式激勵政策體系。

“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改革試點,涉及政府、企業、學校、行業社會等多元主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試點總體定位是為推進産教融合改革樹立標桿,為創新要素深度融合提供載體,為推進政策組合創新開展試驗。統籌産教融合型城市、行業、企業3類試點對象,就是要發揮城市承載、行業聚合、企業主體作用,建立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改革新路徑、新機制。

《方案》明確,從2019年起,在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計劃單列市,試點建設首批20個左右産教融合型城市。適時啟動第二批試點,將改革向全國推開。試點城市應具有較強的經濟産業基礎支撐和相對集聚的教育人才資源,具有推進改革的強烈意願,推出紮實有效的改革舉措,發揮先行示範引領作用,確保如期實現試點目標。

該負責人表示,建設産教融合型城市,是要構建産教融合改革的“基本盤”。在試點數量上,不宜“堆盆景”,必須具備一定數量,佔有一定比例,體現一定代表性。為平衡試點城市的示範性和代表性,國家擬分兩批選擇50個城市開展試點。

“原則上每個試點城市及其所在省域至少選擇3至5個行業開展試點,推動行業組織、産業政策更好融入産教融合改革,為地方産業發展提供精準助力。”該負責人説。

《方案》指出,發揮企業重要主體作用,深度開展校企協同育人改革,推進職業院校人才培養與企業聯盟、與行業聯合、同園區聯結,在技術類專業全面推行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重點推動企業通過校企合作等方式構建規範化的技術課程、實習實訓和技能評價標準體系,提升承擔專業技能教學和實習實訓能力,提高企業職工教育培訓覆蓋水平和質量,推動技術技能人才企業實訓制度化。

該負責人表示,初步考慮力爭每個試點城市建設培育100家左右産教融合型企業,帶動其他地區建設培育5000家以上企業。發揮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的主體帶動作用。在建設實施中,要注重發揮開發區重點企業、優勢産業集聚作用,努力爭創“千區萬企”的有利局面。要引導各地加大對主動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優質企業,以及現代農業、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等領域企業的支持力度。

另外,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教育部還將積極支持中央企業、全國性特大型民營企業發揮全國範圍內行業帶動引領作用,整體開展試點。

在政策和制度創新方面,該負責人介紹,《方案》構建了“三位一體”綜合性改革試點,充分發揮城市承載、行業聚合、企業主體作用,建立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改革試點新路徑、新機制。其中,城市試點是基礎,重在發揮政策資源統籌作用,通過制定改革問題清單和政策清單,打通改革落地“最後一公里”。

“發揮市場機制和企業重要作用。”該負責人説,《方案》尊重教育規律和經濟規律,發揮好政府統籌推動作用和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推動産教融合走向縱深。開展産教融合型城市、行業建設試點,政策設計始終聚焦發揮企業重要主體作用,重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資源、人員、技術、管理、文化全方位深度融合。(記者 唐芊爾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