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們有信心鞏固良好的發展態勢”——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2019-10-18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我們有信心鞏固良好的發展態勢”——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王希

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中央企業能否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下一步國資國企改革重點何在?17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開創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總體上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彭華崗表示,前三季度的向好業績為央企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基礎,提振了信心。

據統計,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效益穩定增長:累計實現營收22.1萬億元,同比增長5.3%,增速連續7個月保持在5%以上;累計實現凈利潤10567億元,增長7.4%,增速比1至8月加快0.5個百分點。

同期,全國國資系統監管的企業實現營收41.8萬億元、實現凈利潤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4%和8.9%。

彭華崗表示,到年底前,我們的發展還有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完成全年任務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為落實“六穩”工作要求,國資委將主要在鼓勵企業積極開拓市場、狠抓降本增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活力等方面發力。

“我們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鞏固良好的發展態勢,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任務,開創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他説。

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改革

作為指導和推進當前國有企業改革的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目標: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重要時間節點已經臨近,改革任務進展如何?

彭華崗在回應相關提問時介紹説,對照指導意見要求,截至目前一批重點改革取得了標誌性成果。例如,國企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從法律層面這標誌著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奠定了基礎。

同時,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等改革任務取得了重大突破;落實董事會職權、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強化中長期激勵等改革任務探索了新的路子。

“目前我們正在梳理整體改革情況,看還有哪些改革任務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彭華崗説,國資委正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推進央企總部職能改革等開展專題研究。

同時,為破解一些企業“不會改”的問題,國資委將歸納總結部分企業的改革實踐和先進經驗,出臺具有針對性的改革指引,進一步將國企改革推向縱深。

央企各級企業新增混改企業超600戶

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

據彭華崗介紹,2013年至2018年間,各省份實施混改超過5000項,引入非公有資本超過6000億元,中央企業實施混改3359項,引入非公有資本超過9000億元。

今年1至9月份,中央企業各級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了600戶。

“‘混’是第一步,真正要使混改發揮作用,還是要更加突出‘改’。”彭華崗強調説,下一步積極穩妥推進混改,一方面要繼續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切實做到“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採用市場化的思路和方式來推進這項改革。

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視混改以後的治理機制完善工作,特別是要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使企業更有活力,能夠更好地參與市場競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