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推進

2019-04-10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目標
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推進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改革乘數效應最大的階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場機制”時,將“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擺在突出位置,提出明確要求。

“國有企業的改革任務十分艱巨,也十分重要。”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今年將積極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部署和要求。據介紹,2019年是國企改革攻堅年,重點工作包括:著力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向管資本轉變;著力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著力推進董事會建設和經理層任期制的契約化;著力多措並舉,強化正向激勵。

《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産監管,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對於國資委繼續推進職能轉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核心要義就是出資人要對所出資的資本負責,主要應該關注國有資本的佈局、運營和收益,具體的經營事務由企業依法自行履職。出資人作為監管部門,一定要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下一步,國資委將圍繞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方案要求,出臺2019年國資委的授權放權清單,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此外,要進一步優化履職權力、履職方式。

專家認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簡稱“兩類公司”)涉及國資國企改革的多個方面,推進相關工作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關鍵舉措,也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內容。

去年底,國資委新增11家央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央企“兩類公司”試點數量已擴至21家。按照部署,新增試點今年要加大改革力度,打造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升級版”。其首要舉措就是調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在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繫上,國資委將在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産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繫上要加快轉型,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把管理的重點從直接管控轉向戰略管控,建立規範、專業、高效的總部管控模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分類推進方面,商業一類的國有企業、“兩類公司”、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雙百”改革試點企業也要積極推進“混改”。另外,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將有100多家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肖亞慶表示,要把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的優勢組合起來,形成新的優勢,真正做到各取所長、共同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自然壟斷行業要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將競爭性業務全面推向市場。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意見》,將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專家認為,這有利於打破石油石化行業的一體化壟斷,增強行業的競爭力,對現有的格局將産生很大衝擊。今年,以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組建為契機,油氣領域深化改革值得期待。(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