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2019-10-24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一部綜合性行政法規出爐——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市場主體需求,以深化“放管服”為主要抓手,推出了諸多富有成效的改革舉措,我國的營商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但一直以來還缺少一部專門優化營商環境的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出臺剛好填補了這一立法空白,在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優化營商環境,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新形勢新發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需要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10月2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作為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一部綜合性行政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各地區、各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充分反映了社會各界的訴求和心聲,充分凝聚了全社會的廣泛共識,是一項史無前例、開創性的工作。

進一步強化法治保障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市場主體需求,以深化“放管服”為主要抓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諸多富有成效的改革舉措,打出一整套有力有效的組合拳,各地區、各部門在實踐中也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但是,我國營商環境還存在很多突出的短板和問題,必須堅持不懈地再發力、再加力。”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長張要波表示,優化營商環境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強化法治保障,把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納入法治化軌道。

張要波表示,當前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已經有了不少政策文件、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但從根本上還缺少一部專門優化營商環境的法規,《條例》的出臺填補了這一立法空白,在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標誌著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建設進入新階段。

同時,張要波表示,制定《條例》這樣一部專門行政法規,一方面可以把近年來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經驗做法,變成全社會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制度規範,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撐;另一方面,《條例》的出臺也向外界展示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

“通過法治化手段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微觀主體創業創新創造活力,有利於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對於穩增長、促就業具有重要意義。”寧吉喆指出,《條例》針對我國營商環境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相應規定,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系統集成、高效協同,有利於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用實踐夯實良法基礎

作為我國營商環境領域的首部法規,《條例》總結了近年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和做法,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既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既有原則規定又有具體要求,為各地區、各部門在實踐中探索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措施留出了空間。

據悉,《條例》涵蓋了市場主體保護、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等營商環境建設的方方面面,對當前優化營商環境涉及的各個領域進行了制度化規範,同時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推廣國內最佳實踐,明確了一攬子制度性解決方案,推動各級政府深化改革、轉變職能。

寧吉喆表示,《條例》圍繞建立健全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進行了制度設計,“比如,明確國家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平等對待內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健全公開透明的監管規則和標準體系。同時,對壓減企業開辦時間、簡化企業登出流程等反映強烈的問題都作了具體的規定,在實踐中便於操作,有助於切實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條例》出臺之前,遼寧、吉林、黑龍江、陜西、河北等地已先行先試出臺了一些優化營商環境的地方性法規。對此,張要波表示,《條例》的制定既不能脫離現行經驗做法,也不能簡單地把現行做法直接轉化成法言法語,而是要從制度層面去鞏固提升,以確保《條例》足夠的含金量和制度價值。

據介紹,《條例》起草過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司法部廣泛徵求了60個中央有關部門、37個地方政府、11個研究機構、37家行業協會商會和5個民主黨派中央共計150個單位的意見,還召開了17場專題會,聽取了150家內外資企業、50個城市分管市領導、50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美國駐華商會、歐盟駐華商會等機構的意見,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17063條,為良法善治奠定了堅實基礎。

補短板更要抓落實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下一步,重點要抓好《條例》的貫徹實施。”寧吉喆表示,《條例》以立法形式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持續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是對各類市場主體作出的莊嚴承諾,要以《條例》出臺為新起點,努力實現5個“進一步”——

一是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再推動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進一步清理規範各類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

二是進一步推進公正監管。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執法方式,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共享經濟、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産業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進一步做到簡政便民。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精簡公用企事業單位索要的證明材料,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有效解決煩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問題。加快整合政務信息系統,構建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力爭到2022年前,全國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是進一步提振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的信心。落實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證照分離”、簡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措施,今年底前在全國將企業開辦時間壓至5個工作日以內、辦理用電業務平均時間壓至45個工作日以內。同時,抓好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相關政策落實,健全風險分擔和補償機制,降低融資成本。

五是進一步完善制度法規。《條例》涉及面廣,與現行的上千部法規文件密切相關,有必要加快配套制度“立改廢”,對符合改革方向的創新性做法和具體程序、條件僅作原則性規定的,需要加快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對不符合《條例》精神的法規文件要進行必要修改完善,確保相關法規文件與《條例》保持一致。

“我們要以《條例》出臺為契機,找短板、補弱項、抓落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寧吉喆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