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更便利 企業添活力

2019-10-26 09: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審議通過了關於優化外匯管理、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的12項措施,包括6項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和6項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措施。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對此進行了詳解。

據王春英介紹,6項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包括: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簡化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貨物貿易收支手續;優化貨物貿易外匯業務報告方式;放寬出口收入待核查賬戶開立;便利企業分支機構名錄登記;允許承包工程企業境外資金集中管理。6項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措施包括: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便利部分資本項目外匯資金結匯使用;改革企業外債登記管理;取消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戶數量限制;推進境內信貸資産對外轉讓試點。

“此次改革是‘放管服’改革和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一步深化,主要體現為外匯管理方式的優化、辦事流程的簡化,有利於拓寬資金使用渠道,支持境內企業拓展對外貿易投資,提升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王春英指出。

不論是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還是簡化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貿易收支手續或者是優化業務報告方式等,這些措施都是要減輕企業負擔,賦予企業和銀行更多的自主權。例如,措施中規定,允許年度貨物貿易規模在20萬美元以下的小微跨境電商企業可不辦理“貿易外匯收支企業名錄”登記手續。預計這一政策將惠及支付機構95%以上的跨境電商企業客戶。很多貨物貿易收支便利化試點企業也表示,收付匯的效率大幅提高,節約了單證準備時間和人力成本。“政策就是要傳遞這樣一種理念:誠信企業更加便利、小微企業更加簡便、業務報告更加便捷、賬戶使用更加自主、登記手續更加清晰、資金使用更加高效。”王春英錶示。

根據新政規定,我國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目前全國登記的外商投資企業有37萬多家,其中投資性的外商投資企業不到3000家,非投資性的外商投資企業佔比超過99%。王春英認為,這一措施將會極大地便利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資本金使用以及開展境內股權投資,特別是對投資産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此次改革後,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範圍將進一步擴大至2019年新設的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上海市全轄。王春英錶示,今後外匯局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繼續在有實際需求的特殊經濟區域及涉外經濟較為活躍的地區推進試點,並適時推廣至全國。(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