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我國要幹這些事!

2019-10-23 2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我國要幹這些事!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王雨蕭

全球貿易“寒意漸濃”、國際需求持續走弱、經貿規則面臨重構……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日漸增多局面下,我國外貿發展呈現怎樣的圖景? 23日,正在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上傳來最新聲音。

“跨越式發展。”受國務院委託,商務部部長鍾山當天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時,這樣評價我國外貿。

這一論斷有充分的論據。世界貿易組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外貿增速高於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外貿總值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個百分點,仍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一些,更能清楚感知跨越式發展:1950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值從11.3億美元起步,2018年達到4.62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年均增速達13%;佔全球貨物貿易的份額從1950年的不足1%提高到2018年的11.8%,在全球的排名從第28位躍升至世界首位。

不只是貨物貿易,我國服務貿易同樣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服務進出口總額從1982年的46.9億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7919億美元。

增量迅猛的同時,我國貿易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以電子和信息技術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比重不斷擴大,汽車、船舶、鐵路機車、飛機等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高的自主知識産權産品逐步成為新的增長點。

鍾山説,據測算,外貿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人數1.8億左右,佔全國就業總數的20%以上。

伴隨跨越式發展的,既有不斷集聚的內生動力,也有不容小覷的風險挑戰。

從外部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蔓延,地緣政治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包括世界銀行、世貿組織在內的多家權威國際機構紛紛“看跌”今年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

從內部看,應該承認,我國低要素成本的傳統競爭優勢不斷削弱,綜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産業創新能力相對薄弱,參與國際規則制定能力有待提升,營商環境還需進一步改善。

全國人大財經委建議,我國應推動競爭優勢由價格為主向質量、技術、品牌為核心的綜合優勢轉型;推動出口由貨物為主向貨物、服務、資本輸出相結合轉型;推動進出口結構由出口為主向優進優出、均衡發展轉型。

與此同時,要推動營商環境由政策主導向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轉型;推動參與全球治理由遵守、適應國際經貿規則向主動參與、引領國際經貿規則制定轉型。

鍾山表示,未來將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産業協調發展,開創開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贏的國際貿易新局面。

同時,我國將大力提高出口産品質量,增強貿易創新能力,加快品牌培育,加強國際營銷網絡建設,提升貿易綜合競爭力;擴大進口空間,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

我國還將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管理模式,優化通關作業流程和海關統計制度。深化服務貿易領域改革和開放,完善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

據悉,我國還將推動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協定。

優化營商環境是實現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必答題”。鍾山在報告中説,我國將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年底前主要業務應用率100%。推進投資自由化,持續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充分發揮外資對産業升級和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作用。結合增值稅改革和立法,逐步完善出口退稅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