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

2019-11-08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再一次彰顯了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

《意見》以激發市場活力、提振投資信心為出發點,以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為重點,以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為著力點,並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穩定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4個方面提出了20條穩外資政策措施。

在前3年已經出臺3份國務院文件的基礎之上,此次出臺的《意見》內容更加全面深入,進一步加大了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的保障力度。《意見》打出了政策“組合拳”,給予外資更穩定的預期、更堅定的信心,給外商投資吃下一顆“定心丸”。

外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必須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

從總量看,近年來,我國利用外資規模平穩增長。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利用外資延續良好增勢,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同比增長6.5%。在全球跨國投資整體形勢趨緊、各國引資面臨較大挑戰的大背景下,我國利用外資實現逆勢穩增,實屬不易。

從類別看,當前引進外資工作不僅“量穩”,而且“質優”。今年前三季度,外商在高技術領域的投資保持較高增幅,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8%,佔比達29.8%。外商投資地域佈局更加合理,東、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8%和10.8%;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佔比為14.5%。外商投資主體多元,引資“朋友圈”也越來越大。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澳門地區、新加坡、韓國、日本投資同比分別增長8.7%、51.4%、27.8%、28.7%和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

著力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是《意見》的又一亮點。這將讓外資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同時也標誌著我國正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的轉型進程。

當前,中國市場不僅體量不斷擴大,消費結構也在快速升級。中國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強大購買力,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巨大消費力量。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未來,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中國歡迎並期待更多更好的跨國公司來中國投資;在中國這片投資熱土上,外資將大有可為。(遙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