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發佈 40年中國實際吸收外商投資2.1萬億美元

2019-10-21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日,在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商務部研究院發佈了《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吸收外商投資1349.7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萬家,實際吸收外商投資2.1萬億美元,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資東道國之一。

《報告》指出,外商投資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推動了思想觀念更新、政府職能轉變和宏觀經濟管理制度的改革,為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發揮了重要作用;由外商投資形成的外資經濟在中國市場經濟中佔據了重要地位,在稅收、就業、技術進步、管理學習、結構升級、市場拓展、對外貿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促進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轉型升級。新的《外商投資法》將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可為外商投資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彰顯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吸收外資的堅定決心。

“1992年,微軟在北京開設了首家辦事處,時至今日,我們所處的環境已大不相同。”微軟公司資深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傑在峰會開幕式發言時説,“中國經濟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儘管微軟在1992年進駐中國市場時,最感興趣的業務是開展研究並推動技術創新,但今天,中國和合作夥伴一道,都已成為全球創新之源。”

韓國希傑集團會長、韓國企業家總會會長孫京植發言時表示,他關注中國的未來産業和第四次産業革命,中國現在正在大力發展人工智慧、5G、O2O、智慧移動等未來産業,希傑集團也計劃緊隨發展趨勢,發展這些産業。

據悉,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由國務院批准,商務部和山東省共同舉辦,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跨國公司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15家(境內20家),行業領軍企業197家;特邀嘉賓21人,包括外國前政要、國際組織代表、知名商協會代表、知名學者。作為我國首個圍繞跨國公司而創設的高級別會議,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將永久落戶青島,固定在每年10月第3個週六週日舉行。(記者 劉艷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