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響水“3.21”事故教訓極其深刻,化工園區要告別野蠻生長

2019-11-13 22:1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化學工業領域正在經歷一場革新“巨震”。自今年3月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後,相關部委紛紛出臺新規,江蘇、河南、山東、江西等省份也對化工産業嚴厲整治,對化工園區瘦身。

就在今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情況彙報和責任追究審查調查工作情況通報,部署對安全生産尤其是危險化學品生産管理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會議指出,3月21日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導致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後果十分嚴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對搶險救援、傷員救治和事故調查處置等作出部署。經調查組最終認定,這是一起特別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暴露出有關地方和部門落實安全生産職責不到位、管業務與管安全脫節、對非法違法行為打擊不力和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違法違規、誠信缺失等突出問題。教訓極其深刻。對負有直接責任、監管責任、領導責任等所有責任人都要依法依規依紀嚴肅追責和懲處。事故調查報告和責任人處理結果要及時向社會公開。

會議部署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力量對江蘇省安全生産尤其是危化品生産管理等問題依法依規開展專項整治,加強督導,確保整出成效。同時要在全國開展危化品安全專項督查,各地要嚴格開展自查自糾,切實消除生産、儲存、運輸、廢棄處置等各環節安全隱患。

會議強調,安全生産重於泰山。安全是發展的基礎,須臾不可放鬆。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要從這次慘痛事故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建立長效機制,在強基礎、固根本上下功夫,在抓安全標準規程每個環節責任落實上下功夫。健全涉及危化品安全相關部門監管協作和聯合執法機制,加快制定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對導致重大事故的主觀故意違法行為加重處罰。要堅持新發展理念,遏制盲目無序違規發展現象,促進行業升級、提升發展水平。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此前一項全國性調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重點化工園區或以石油和化工為主導産業的工業園區共有676家,其中國家級化工園區(包括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區)57家、省級化工園區351家,地市級化工園區268家。

“化工園區已經成為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轉變發展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在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等今天(13日)召開的“2019中國化工園區可持續發展大會”化工園區安全發展分論壇上,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説。

“我國化工園區安全管理普遍存在三大問題。”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化工園區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挺介紹,化工園區缺乏科學規劃和合理佈局,部分地區在不具備安全管理條件和能力的情況下,盲目設立化工園區;園區項目準入把關不嚴,區內風險疊加問題突出;安全風險管控缺失,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

“我們曾經對某化工企業做過調查,發現這家企業化工車間的人員中,最高學歷是初中。”楊挺説,“大家知道化學課是從初三開始上的。這説明,在這家化工企業的一線操作人員,基本上沒有基礎化學的知識。”

“有些地方,化工園區由最多時候的200多家,壓縮到100多家,最後是幾十家,不得不走到‘刮骨療毒’的地步。可見當初這些地方化工園區是多麼野蠻生長。”楊挺説。

潘旭海也表示,目前國內對化工行業的管控仍比較被動,“重定性判斷,輕量化分析技術;重應急處理,輕預測預防技術;設計和控制模型簡單,但核心裝置和技術落後;技術標準落後,缺乏理論支撐。”

“如果回顧一下這幾年發生的化工事故,每一個化工事故都在公眾中産生很壞的影響,也嚴重影響了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國家安全生産專家、安元科技創始人王三明説。

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12”特別重大危險化學品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各地的自查自糾已經在進行中。

江蘇省迅速出臺了《化工産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區域佈局明顯優化”“低端産能大幅減少”。

該方案明確,關閉安全和環保不達標、風險隱患突出的化工生産企業,限期取締和關閉列入國家淘汰目錄內的工藝技術落後的化工企業或生産裝置,加快退出或轉型産能過剩和市場低迷的一般化工品生産加工能力,取消安全環保基礎設施差和管理不到位的化工園區(集中區),大幅壓減低端落後化工産能。

江蘇省是我國化工産業大省,化工産業年收入超2萬億元,全國排名第二,全省有超過6000家化工企業,53個化工園區。今年初,江蘇省曾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産企業數量或減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産企業數量不超過1000家。

在山東省,去年以來已分3批認定了65家化工園區和7家專業化工園區。6094家企業參與“三評級一評價”,1500多家企業被關停。

楊挺介紹,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明確了化工園區相關政策,總體要求是新建煉化項目全部進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項目全部進入化工園區,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和化工園區。

今年8月,應急管理部印發《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導則(試行)》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導則》,要求化工園區應建設安全監管和應急救援信息平臺,構建基礎信息庫和風險隱患數據庫。

“未來,化工園區不僅將建設重大危險源在線監控系統,還將有企業風險一張圖、預警分析報告和應急救援輔助系統等。”楊挺説,未來的化工園區還將建立高效監管和服務的能力中心,人員可由管委會、企業、第三方公司共同組成,為企業提供培訓、輔導、諮詢、專業監管等形式的服務。

王三明認為,化工園區的風險構成因素眾多,既包括單個企業的安全風險,也包括公用風險、消防風險、社會風險、産業風險、自然風險、交通風險和環境風險等,化工園區的風險管控平臺,應做到風險評估更智慧、企業服務更精準、機構服務更規範、政府監管更高效、保險公司更有效、應急管理更科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