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從這四個方面著手

2019-11-22 12:4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更好服務群眾看病就醫。

會議指出,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為降低“虛高”藥價、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會議要求進一步推進這項工作。

一是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優先將原研藥與仿製藥價差較大的品種,及通過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等納入集中採購,以帶量採購促進藥價實質性降低。構建藥品國家集中採購平臺,依託省(區、市)建設全國統一開放採購市場。

二是確保集中採購藥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建立中標生産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加強中標藥品抽檢,實行市場清退制度。建設藥品追溯系統,明年底前率先實現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一物一碼”,並可由公眾自主查驗。

三是制定實施國家用藥管理辦法。推動醫療機構首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和醫保目錄藥品。加強醫院藥事管理,依法查處不合理用藥行為。建立健全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機制。在總體不增加患者負擔的前提下,穩妥有序試點探索醫療服務價格的優化。

四是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相同劑型和規格的原研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等實行相同的支付標準。探索更加高效的藥品貨款支付辦法。

目前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正在不斷擴圍。從去年6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籌備工作啟動,到今年9月國家聯合採購辦公室發佈《聯盟地區藥品集中採購文件》,4+7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從原來的11個城市正式推向全國。在今年剛剛結束的第二輪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除了去年參與第一輪集採試點的11個城市和自行跟進試點的河北省和福建省外,其餘25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參與了此次擴圍。從中標結果上來看,25個藥品品種再次實現大幅降價。與擴圍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9%;而同“4+7”試點地區的中選價格相比,此次中選的藥品價格平均降了25%。

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多次對降藥價、保障藥品供應的問題作出指示。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了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減輕負擔。會議指出,建立健全基本藥物、急(搶)救藥等常用藥保供穩價長效機制,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是重大民生關切。會議提出,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針對部分常用藥出現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的問題,採取四方面的解決措施。(記者 包雨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