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4+7”試點促進我國臨床用藥質量水平提升

2019-11-27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陳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27日説,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4+7”試點)作為醫改一項重要改革措施,對醫藥行業産生深刻影響,促進了我國臨床用藥質量水平的提升。

陳金甫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4+7”試點藥品是以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質量門檻的。原來我國仿製藥質量與原研藥相比有一定差距,通過建立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制度,我國藥品質量水平得以提升,進而提升了患者用藥水平,患者用藥有了質量保證。

陳金甫説,“4+7”試點也促進了醫藥企業的高質量發展。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從高速增長走向高質量發展,體現在各個領域。“4+7”試點對醫藥行業的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通過量價挂鉤、確保使用等政策,擠出了流通領域的水分,減輕企業銷售費用負擔,有利於使其將更大投入用於質量保證、産品研發和成本控制。

2018年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試點有關工作。“4+7”試點是對既往藥品集中採購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更高的藥品。

據介紹,此前11個城市的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實施以來成效顯著。共有25個藥品中選,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過9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