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0歲以上老人已達2.5億!國務院:支持開發適應他們需求的保險産品

2019-12-31 14:5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確定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措施,更好滿足群眾需求;部署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優化商業環境促進消費擴大。

會議指出,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老年人已達2.5億人,需要提供適應他們需求的商業保險産品,同時要改善其他群體的保險供給。為此,要積極發展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為更有力應對老齡化提供支撐,滿足群眾其他保險保障需求。

會議確定,一是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支持開發適應60歲以上老人需求的醫療、意外傷害、長期護理等保險産品。二是提升商業保險産品和服務質量,鼓勵提供涵蓋醫療、照護、生育等多領域的保險産品,逐步將醫療新技術、新産品等納入健康保險。發展面向新業態從業人員的保險産品。三是推進保險市場對外開放。

隨著保險理念的普及、群眾對健康的關注不斷提升,近年來,健康險保費持續保持強勁增長。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19年1-11月,保險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9620億元,同比增長11.86%。其中,健康險6564億元,同比增長29.75%。《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數據顯示,自2019年6月以後,健康險佔比歷史首次開始超過20%大關。

不過,在業內看來,目前健康險産品存在供給相對不足的情況。平安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楊錚此前指出:“健康險的主體是疾病保險産品,其保費佔比超65%。但是,從客戶保障和需求而言,疾病保險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其一次性給付保險金的特徵一方面決定其相對醫療險而言缺乏保障性,另一方面也導致其保費高昂。”

業內人士指出,從健康保險的賠付佔居民醫療費用的比例,以及健康保險在整個醫療健康産業的作用來看,健康保險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推動和規範健康保險發展,提升人民群眾健康保障水平,銀保監會于11月12日發佈了新修訂的《健康保險管理辦法》,重新定義了健康保險的功能,為客戶健康水平提升發揮積極作用。

《健康保險管理辦法》鼓勵保險公司開發醫療保險産品。鼓勵保險公司提供創新型健康保險産品,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此外,新規鼓勵保險公司將保險産品與健康管理服務相結合,鼓勵保險公司與醫療機構、健康管理機構、健康服務機構合作。

對於保險市場的對外開放,一位壽險公司戰略部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外資持股比例的放開之下,會讓國內保險公司加快客戶銷售開發,提高服務質量。”(涂穎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