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領域“放管服”邁出實質性步伐

2020-01-02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業內人士談《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
外資領域“放管服”邁出實質性步伐

以法治化為引領,在提升便利化的同時,必將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這將十分有利於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邁出了實質性步伐,這也十分有利於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在改革和探索中不斷完善,成為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

《外商投資法》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部法律對我國吸收外資會産生哪些促進作用?對推動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有何重要意義?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商投資法》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基本制度,旨在更好地保障內外資企業規制統一,競爭公平,也意味著我國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基本制度,更好地保障內外資企業規制統一,競爭公平。以法治化為引領,在提升便利化的同時,必將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這將十分有利於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邁出了實質性步伐,這也十分有利於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改善投資環境最重要的手段是立法,因為構成投資環境的許多條件和因素最終是通過一定的法律制度而完成其作用和效力的。”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郝紅梅表示,早期的外資三法越來越難以適應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需要,制定新的《外商投資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利用外資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具體舉措,有利於集中、明確地體現國家對外開放政策,也有利於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確保在法制軌道上推進改革開放,充分展示了中國通過自身開放來主動推動全球化發展的積極態度,對推動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意義深遠。

“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在改革和探索中不斷完善,成為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但立法只是施行法治的開端。”郝紅梅指出,法律實施過程中,司法機關的獨立性,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嚴格執法、自覺守法的情況,以及公民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等同樣至關重要。

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6747家,實際使用外資845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0%,其中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722個,增長15.5%。隨著《外商投資法》的實施,其對未來我國吸收外資的促進作用正在不斷顯現。

“當前,追求外資政策的可預期性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潮流。”郝紅梅表示,《外商投資法》是基於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要求並圍繞外商投資企業的關切和訴求而制定的,順應了世界各國外資立法的趨勢,強調內外資的一致性,簡化外商投資管理,明確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和知識産權。同時,為配合《外商投資法》,有關部門制定了相關的配套規定,對現行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作了全面清理,廢止或者修改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不銜接的規定。《外商投資法》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更為有力的保障,為中外資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可以有效激發市場主體的信心,穩定市場預期。

談及如何看待2020年我國吸收外資的形勢,郝紅梅表示,穩定規模、提升水平依然是2020年我國利用外資的主基調。2020年我國吸收外資將延續2019年的平穩增長態勢。

郝紅梅同時指出,2020年全球經濟仍面臨諸多不明朗因素,將增加全球經貿關係的不確定性和經濟下行風險。越來越多的發達國家利用産業政策、外資審查及監測等手段,加強對本國戰略産業的保護。國內經濟仍將面臨下行壓力,穩增長的挑戰將大於2019年,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巨大的國內市場規模、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穩外資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將為保持外資平穩增長奠定堅實基礎,“許多外資政策出臺釋放的紅利會逐步體現。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實施開發區創新提升工程、拓展外資並購、改善營商環境、打造西部開放新增長極等一系列外資促進行動計劃將為外商投資帶來新機遇,外商投資環境總體上是有利的”。(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