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家中國自然人投資外商企業頒照

2020-01-02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日,上海尊蘊諮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進從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手中接過營業執照。這是1月1日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施行後,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發放的首張中國自然人出資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執照。

陳學軍表示,2019年上海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和註冊資本均大幅增長,全市累計已有外資企業9.1萬多家。外商投資法實施將提升上海的營商環境,為境外企業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全市已完成調整和優化,完善了“一網通辦”,未來能夠發揮更好的作用,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外商投資法實施會給市場帶來5大變化。一是企業類型中不再有“中外合資”“中外合作”。新法實施後,為了更好地體現內外資一致原則,外商投資企業的組織形式、組織機構及其活動準則,將適用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等法律的規定,企業類型只區分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合夥企業,不再有“中外合資”“中外合作”的概念。

二是中國自然人可以投資外商投資企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自然人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投資熱情也與日俱增。新法明確了中國自然人作為中方投資者的合格主體身份,為充分釋放民間投資熱情、促進市場活力創造了有利條件。

三是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從逐案審批(備案)制到信息報告制。新法在備案制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企業辦事手續,強調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外商投資企業新設變更,無需再通過商務部門審批備案,直接通過中國上海“一網通辦”平臺在線提交初始報告、變更報告,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在線提交年度報告,實現了市場監管、商務、外匯年報的“多報合一”,從而進一步簡化流程,方便辦事。

四是董事會不再是企業最高權力機關。新法實施後,外商投資企業最高權力機關將與內資企業保持一致,改為“股東會”。這樣更有利於突出有限責任公司“資合”與“人合”相統一的法律屬性,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當然,這種變化也會為中外雙方合作帶來新挑戰,存量中外合資、合作企業要早作準備。

五是企業將有5年過渡期。考慮到企業實際情況,外商投資法為企業預留了5年過渡期。5年過渡期內,對於存量外商投資企業來説,其組織形式、組織機構等與公司法強制性規定不一致的,國家鼓勵其辦理變更手續,不會強制其變更。5年過渡期後未作改變的,市場監管部門將不予辦理該企業其他登記事項的變更或備案手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公示違反過渡期要求的企業名單。(記者 沈則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