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安心過年!總理要求國企清欠民企賬款優先清償拖欠工資

2020-01-09 18:4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8日,一場事關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和廣大農民工能否踏踏實實過好春節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

會議要求,要加大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在春節前的集中清欠力度,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是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關係市場經濟秩序、營商環境優化和市場預期,事關政府公信力。同時,拖欠賬款在相當程度上也影響工資特別是農民工工資發放。因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既要加大春節前的集中清欠力度,也要建立防止拖欠的長效機制。

一年來,全國各地各部門共梳理出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19年底,其中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

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提出要求,必須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農民工工資能否按時按量發放是總理一直尤為關心的問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具體指出,要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以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為重點,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今後各類項目建設都要留足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金並按合同及時發放,尤其是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

就在不久前,2019年12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第724號國務院令,公佈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強調,為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發放,對政府項目包括國有企業項目,《條例》明確規定如果沒有資金不得立項,沒有資金不得開工,否則要追究相關責任。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在懲戒機制上做足文章,強調對零清償、進度慢的要通報和處罰。對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要加大查處問責力度,情節惡劣的要公開曝光。對未完成清欠的地方,要對省級政府相關部門、市縣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在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降低公務出行標準、嚴控津補貼等方面採取限制措施。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各級政府要真正過緊日子,勤儉節約,量入為出。對政府投資項目,沒有明確資金來源的一律不得審批,查處無預算上項目、未批先建、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等違規行為。(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