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將啟 為近14億人托穩民生“網底”

2020-01-10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專家: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將啟 為近14億人托穩民生“網底”

新華社記者屈婷、陳聰

醫保關乎全體國人重大利益。“中國式”醫保怎麼建?世界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如何“可持續”?如何讓醫保基金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這一系列民生關切,都將有新的明確答案。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我國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在這份重磅意見即將出臺之際,記者採訪醫保專家,帶你看新一輪醫保改革改在何處,路在哪,利在何方?

改在“制度”: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將啟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5億、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醫保基金總體財務穩健……自1998年職工醫保改革以來,我國醫保制度20年來完成了從“公費”到“繳費”的制度轉軌;建立起世界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醫保研究室主任王宗凡説,如果説,過去的醫保改革著重解決的是從“無”到“有”的問題,那麼隨著全民醫保的實現,新時代的醫保改革很自然地要解決從“有”到“好”的問題,要讓醫保制度走向成熟、定型,讓人們有更可靠、清晰的醫保預期。

當前,人們日益增長的健康福祉需要與醫保自身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逐漸顯現。首都醫科大學醫療保障研究院院長婁洪説,面對人口老齡化、慢病化等新挑戰,當前醫保待遇政策的迴旋餘地有限;醫療費用增長趨勢引起的醫保基金運行風險不容忽視,唯有深化改革才是出路。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説,意見明確了深化醫保改革的目標、原則與方向,並提供了付諸行動的路線圖,標誌著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將啟。其核心精神是要改革當前醫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諸多制度性缺陷問題,加快建成高質量的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

2018年,我國新組建了國家醫療保障局,實現地方各級政府醫保事務的集中統一管理。婁洪説,結合近期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醫保目錄優化調整等舉措,可以看出新一輪醫保改革已“箭在弦上”,醫保或將成為“三醫聯動”改革的發力點。

“路徑”清晰:四大關鍵環節用好“救命錢”

婁洪説,此次醫保改革意見從籌資、待遇、支付、監管四大關鍵環節入手,用機制保障用好百姓的“救命錢”。

中央深改委會議提出,醫療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保障基本、促進公平、穩健持續的原則,完善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運行機制,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

當前,無論職工醫保還是城鄉居民醫保,都存在繳費責任失衡的問題,從而使得醫保“福利”色彩過重,偏離“保險”屬性。在鄭功成看來,實現穩健可持續的籌資,包括各方合理分擔籌資責任、改革職工醫保的個人賬戶等舉措,將是醫保改革進入深水區後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2019年,30個城市啟動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國家試點。這種新的醫保支付方式,對複雜的醫療行為進行歸類,實行“同病組、同費用”,由醫保基金和病人向醫院“打包”付費。錢花多了,醫院賠本;錢少花了,醫院凈賺。如此一來,醫院有了主動控製成本費用的動力,“無效醫療”少了。

首都醫科大學醫療保障研究院副院長應亞珍説,從實踐來看,醫保支付已經成為利益博弈、資源配置與成本選擇的核心機制。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將切實提高醫保基金的績效,倒逼醫療服務資源配置的結構更趨合理,確保將每一分“救命錢”都花在刀刃上。

利在“多元”:為近14億人托穩民生“網底”

中央深改委會議提出新一輪醫保改革的目標是:加快建立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鄭功成説,“覆蓋全民、城鄉統籌”體現了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的公平普惠;權責清晰與保障適度讓我國醫保制度“可持續”發展;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激發了市場主體與社會力量參與醫療保障體系建設的“活力”。

新一輪醫保改革將帶來怎樣的民生紅利?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央深改委會議為全面深化醫療保障改革指明了方向,未來醫保制度的保障功能將得到強化。特別是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機制,托底保障功能將進一步築牢。

在專家看來,日前走紅的醫保“靈魂砍價”視頻,正是深化醫療服務和藥品供應供給側改革的一個縮影。

鄭功成認為,新一輪醫保改革還利在“多元”。除了更優化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商業性健康保險、醫療救助制度、慈善醫療募捐等其他醫保形式的發展,將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性醫療保障與健康服務需求。

“事實證明,從傳統醫保制度向新型醫保制度的全面轉型以及已經取得的惠及全民的巨大成效,表明我國醫保改革與發展的目標與方向是正確的。”鄭功成説,打造高質量的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將能夠更好地為近14億人民生“兜底”,推動我國民生保障制度體系走向“善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