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償民企中小企業賬款年度目標完成

2020-01-17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9年底已清償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
清償民企中小企業賬款年度目標完成

國新辦16日舉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會上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梳理出8900多億元,已清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

辛國斌表示,一年來,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稱“聯席會議辦公室”)加強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紮實推進清欠任務落實。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積極組織開展中央部門和中央企業清欠工作,推動無分歧欠款年底前基本“清零”;審計署部署專項審計,以審促清,各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一批支持清欠工作的措施。各地區建立政府清欠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清欠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介紹,聯席會議辦公室自2019年9月起,委託中國企業聯合會和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按月對清欠工作跟蹤評估。評估結果顯示,清欠工作進展情況總體良好,企業滿意度不斷提高。

儘管如此,評估發現目前清欠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有‘新官不理舊賬’和推諉扯皮、瞞報漏報情況。”黃利斌表示,工程建設領域欠款久拖不決問題依然嚴重。聯席會議辦公室均及時將問題反饋並督促相關地方和部門進行整改。近期將組織各地區和有關部門開展清欠工作回頭看,進行企業回訪和實地核查。

對於剩餘25%的清欠任務,辛國斌表示,下一步將認真抓好落實2020年清欠目標任務。一方面抓好現有剩餘欠款清償任務,推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分類、逐項制訂清償計劃,對欠額較大主體掛牌督辦,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決不增加新的拖欠;另一方面加強法治制度建設,加快《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條例》立法進程,強化清欠約束懲戒機制,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的監督檢查,完善工程價款結算相關辦法。(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