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國務院常務會請兩位院士建言

2020-01-21 20:1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請專家列席,既是為了讓常務會議聽取到“最真實的聲音”,也是國務院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具體體現。

1月20日上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列席席位上出現了兩張“新面孔”:鐘南山院士與著名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院士。

據中國政府網21日發佈的消息,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在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彙報疫情的最新進展後,李克強點名兩位專家發言。

隨後,鐘南山院士就如何遏制疫情擴散等提出具體建議,李蘭娟院士就加強疫情防控與救治等提出具體建議。

“今天我們專門邀請兩位專家,就是要從科學角度認真研判,以便更有效地防範應對此次疫情。”李克強説,“感謝兩位專家提供的專業諮詢意見,這對我們下一步如何科學決策非常重要。”

此項議題結束後,李克強特意到會議室外送別兩位專家。

同為醫療衛生領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李蘭娟均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鐘南山任專家組組長。當天下午,鐘南山院士與李蘭娟院士一道,與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其他成員一起面對媒體,向公眾解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防控情況。

據了解,國務院常務會議是“行政系統最高決策平臺”,參會者和列席者通常是國務院領導同志和相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也會根據需要邀請專家與會。國辦工作人員曾解釋:“這一安排既是為了讓常務會議聽取到‘最真實的聲音’,也是國務院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具體體現。”

新京報記者發現,2018年10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討論建設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就請來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楊國勳、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羅建中兩位專家發表意見和建議。

除了學者,行業協會也會受邀列席國務院常務會。2018年5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確定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的措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列席會議。

2016年7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研究討論有針對性加強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措施、緩解融資難融資貴,請來了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建言。

此前,在2016年1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負責人就受邀參會併發表了意見;5月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電子聯合會3家行業協會的負責人也參與了該議題的具體討論。(記者 沙雪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